北插天山-第一次之行

聽說北插天山的秋天,會在山毛櫸的裝飾下呈現漂亮的紅色山頭。於是就在10/07,就約了朋友一起去瞧瞧。(當中有位,之前一直找他出來一起拍照,沒想到,他第一次跟我一起去爬山拍照,就遇到這麼硬的山)

原本就聽說這中級山的北插天山,是很多人去百岳前的練習場,但看了些資料後,覺得除了路途比較長一些,看來也還好。因此,在出發前,先把相關地圖、waypoint輸入到PDA,利用GPS來指引方向。

三個人,邊照相邊晃,到水源地時也才走不到兩個小時,看看GPS的路程,發現此時我們應該走了全部路程約一半了,因此就在水源地摸了很久…(事後發現真是浪費太多時間),到塔開神木時,也是混了不少時間。抵達木屋遺址時,已經摸到了十一點半左右!
看者登頂之路的指標,說到山頂還有1.5KM,依照我的想法,應該是一個小時左右可以抵達。沒想到,這陡上的山路,只有一些有稍微平緩之處…最後只好把相機收回攝影包內,以便行走。接者,將近垂直,要手腳並用的路段也逐一出現,側背的攝影背包由於會晃來晃去,開始壓迫我的肩膀,讓肩膀開始酸痛,漸漸影響到體力。想說到底離山頂多遠,拿出GPS瞧瞧,沒想到,看者GPS的軌跡,打擊更大,因為,走了一個小時,水平的前進距離,居然只是前進幾百公尺…此時慢慢也有下山的山友,只好問問狀況。沒想到,每個回應都是至少還有一個小時的路程(甚至有位老兄,看我們背者攝影器材,還勸說由於山毛櫸還沒紅,乾脆下山算了)。
最後,終於破出樹林,看到一個山頭,想說目的終於在前方,精神為之一振。沒想到,此處只是北插天山前的一個山頭,真正的北插天山,還處在遙望的階段。最後大夥打起精神,終於在一點半抵達山頂。

休息半個小時後,原本想說下山應該可以比較快吧,沒想到,最後還是花了90分鐘才回到木屋遺址。此時,由於在離開山頂時,忘了先打開GPS,此時在樹林內已經無法定到位,加上有岔路,所以三人就在『討論』之前到底是由哪條路上來的。此時剛好遇到在登山口時停車的山友,於是就跟他們,由賀威神木那條路一起下山。

行前有叫大家一定要帶手電筒(之前查了不少人的行程,都是在太陽快下山前才下山,因此特別交代要帶手電筒作為預備。)但是,總認為用不到,我們的腳程不可能那麼慢。沒想到,登頂的陡上陡下之路、加上身上的攝影器材(和不適合攀爬的背包),讓體力損耗不少,在加上之前浪費的時間,終於演變成要準備摸黑下山!此時,我所帶的水,也已耗盡,最後只好在賀威神木的水源區直接喝溪水(還挺好喝的,不知是因為太渴了,還是真的好喝?)

重新由水源區出發,已經過了四點半,由於從沒走過這段路,加上即將天黑,導致心理上的壓力慢慢累積…這段路程,走起來覺得很難受。過了五點,夕陽開始灑入林中,覺得真漂亮,不過卻又造成壓力,因為,這表示黑暗將在不久後降臨~最後,終於是摸黑下山。回到登山口時,已經是六點半以後了!這次雖然摸黑下山,但是在茂盛的樹林中,看者夕陽、聽森林間鳥獸的怪叫聲、和森林中的螢火蟲,卻是從未的經驗,還挺新鮮的。不過,基於安全,最好還是不要在這樣的經驗了…

PS:沒想到,第三次的北插之行,還是摸黑下山了,還更晚下山…

第一次北插天山之行


山頂的芒草

車前草
賀威神木群路上的水源地




三角點

登頂的陡上路段(這樣路況,至少四段)

塔開神木…似乎被破壞

塔開神木

水源地


水源地

水源地

水源地

水源地

由賀威山出發後,第一個水源地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