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插天山之行-第二次,經由多涯山


上次攀登北插天山時,由於不夠冷,因此並沒有見到傳說中火紅的山毛櫸,於是一直想找時間再去一次。終於在11/05可以成行。有鑑於上次的經驗,因此這次提早出發,開始攀登時,居然還不到六點(不過,在開車往登山口的路上,已經在小烏來的第一登山口看到停好的轎車),沿途也沒花太多時間再拍攝上,把時間留給後面的行程!

由於不想跟傳統路線的1.5K登頂路線硬碰硬,所以這次的路線,參考蕭郎
路線,先到多崖山…在到北插天山。可能由於太早了,去程上,沿途都沒遇到人。且,不知是不是進入深秋的關係,風勢明顯的比上一次強很多(特別是到了多崖山附近時,風聲更大~)。過了與滿月圓交接的十字路口後,往多崖山的路上,蕨類很多,我想,多少跟這條路比較潮濕有關吧…除了蕨類多,水源更是多,至少經過三四處溪流。走了約三小時,
終於要開始進入稜線了,卻沒想到,老婆的鞋子出了狀況。右腳的鞋底,居然完全脫膠,整個掉了下來,經過思考後,由於當天路況不好(前幾天有下雨,路面一般多為潮濕,有的地方甚至為泥巴地),沒有鞋底,很難出力,加上開始起霧,不知天候是否適合繼續攀登,所以最後決定原路折返。

原以為,由於前幾天的連續雨天,來爬北插天山的人應該不多,沒想到,在回到滿月圓和小烏來這兩條路線的交接處,還看到不少人,有的甚至是由北插天山的方向往滿月圓下山(此時才十一點半左右)。原想由賀威神木那條路線下山,但依舊考慮到老婆的鞋子狀況,因此最後還是決定不繞過去,循最短的原路回去。

就在快回到賀威前峰時,看到有四位老兄,緊貼者地面在拍照,一時興起,詢問了一下,才知道,他們來這不是為了爬山,是為了觀察植物,此時,他們正在拍攝一種台灣特有且稀少的植物--菱形奴草。

若不是剛好看到他們再拍攝,說真的,那麼小的菱形奴草,在行進時還真的不易看到。據他們表示,他開花期是在十月左右,平常更不易看出!這菱形奴草還沒開花的,感覺很像縮小比例的竹筍,挺可愛的。聽說這菱形奴草,非常的珍貴,台灣也只有南投蓮花池有比較多的聚集,其他地方,似乎都沒其蹤跡!這次,雖然沒登頂,但看到這麼稀有的植物,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還好是折返了,因為回到登山口時,老婆的另一隻鞋的鞋底,居然也拖膠掉了下來…不過,此時登山口的天氣卻是非常的好,好倒令人感到有點遺憾(沒攻頂),但是在看一下北插天山的山頂,卻是被厚厚的雲層所籠罩者…

PS:事後查了網路上當天的登山資料,似乎山頂真的有下雨。看來,當時決定下山還是對的!



第二次北插天山之行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