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縱谷油菜花季-關山到瑞穗

台九線農村景色
台九線農村景色
很久前就很嚮往能在花東縱谷看大片的油菜花,不過…很奇怪的是,一年年的過去,每年總是有各種原因、理由最後導致無法成行。去年底,政府忽然要彈性休假,讓元旦假期忽然變成四天,再度興起要去花東縱谷的念頭…沒想到,就在搶到火車票後,卻有個既急又重要的案子要搞定…所幸,在大夥的協助在,終於在去年的最後一天暫時告一段落…也因為這樣,所以行程沒有很仔細的規劃。在前往台東的夜車上,最後決定在關山下火車,最為本次花東縱谷的起點。


左邊白色為 Ventura transport 27 ,右邊黃色為 KHS T3 (感謝善心同事熱情支援)

剛到關山時,天還沒亮,先去711吃點東西(往後行程中,711真是重要),等天亮後先切入關山自行車道。很可惜的,原本綠油油的稻田沒了,原以為會起而代之的油菜花田也沒出現。很多田似乎僅只是翻過土而已!雖然如此…剛整過地的農田,在天剛亮之時,其實還另有風味~切回到台九線後,終於有期待的油菜花田,以及波斯菊出現(零散)。

天剛亮


剛整地完的農田,另有番風味

很快的,就抵達池上…並轉入池上自行車道。在此處,其實就憑感覺在田間的道路中亂鑽~忽然間看到一條筆直的馬路,兩旁剛好有幾片盛開的油菜花田,不由自主的就騎了過去。如此的筆直的道路,感覺挺少見的!沒想到,後來看到解說牌,它居然有名子--伯朗大道。但…說真的非常可惜,如果此時是兩旁是大片盛開油菜花,那應該是非常的漂亮…

伯朗大道

在刻意去大波國小去看池上斷層後(真的是有看,沒有懂。除此,解說牌上面的說明,也已經完全糊掉),就離開池上往富里而去。在經過羅山風景區的入口處,還在討論是否要進去?最後考慮到進去後可能還要爬點山,單車又沒法鎖的情況下,決定放棄(在這居然就可以看到掛在山上的瀑布)。

才往前一點,就遇到一處人工刻意做出的花海景點。這個景點吸引不少人在此逗留、拍照,卻無法吸引我的興趣,只想趕緊去長良…說到長良,這地點是前年去花東前蒐集資料時無意中看到介紹,就吸引了我,並刻意前往,卻也就喜歡上該地。

長良不在台九線上,如果由南往北走要先過長富大橋,如果由北往南走,在玉里時不要順台九線南下,要走台30,過橋往長良。因為我是由南往北走,因此要先過長富大橋。此處,雖然油菜花依舊零星,但是都開的很密、很茂盛。順者田間產業道路往北走,可以通往玉里!

說穿了,此地跟關山、池上一樣,望去就是整片的稻田。但…此處的建築物更少,稻田面積更廣,讓視覺上的感覺遠勝於關山、池上!相反的,不喜歡這感覺的人,可能會覺得此處不怎麼樣…所以,上次和這次的經驗,都只有我們這兩個外地遊客…

很多田的油菜花才剛長出來 :(

在長良和玉里交界處,有個安南。是花蓮通往玉山的必經之路,也有個安南遊客中心。上次去的時候,該處綠油油的稻田真的漂亮。這次原本也打算前往…在岔路口討論了許久,算了算時間和來回10公里的路程,最後還是放棄,先趕往玉里吃玉里麵。

盛開的油菜花田

到了玉里火車站時,還真不敢相信,車站前的那家麵店居然人山人海,店門口更是停滿自行車…我們等人潮散去後才進去享用中餐。依照我個人的飲食習慣,覺得這玉里麵是還不錯、份量也蠻足的,不過稍微鹹了些…價格呢,似乎可以跟台北相比?!

吃飽喝足後,不知是不是休息太久了,剩下的路程開始覺得馬力明顯不足,另外, KHS T3 的坐墊也開始讓我的屁股受不了…慘的是,在抵達今日預定過夜處--瑞穗前,居然要爬段山路跨過舞鶴。以前開車走此地時,可能只要輕踩油門就可以輕易跨過此處,因此從未發現此處是山路。現在是要自己努力踩踏板…感覺就不同了…只覺得漫漫上波伴隨者屁股痛…(最後實在受不了,改換Ventura transport 27 來騎,Ventura transport 27 的坐墊是軟的,舒服多了~)

不過,騎單車的好處就是…只要撐過最高處,剩下就是愉快的開始…就這樣,一下子就滑到瑞穗休息了…

在舞鶴眺望今天的休息處 - 瑞穗



完整照片欣賞


池上到玉里高度表


難道逆風影響如此大?!
現在看高度表,高度是一路下滑…但是當日騎車並沒有一路下滑的感覺,只覺得風很大,還是需要努力的踩踏板…


池上到玉里的GPS軌跡圖、地圖


  • 騎到池上才想起PDA沒開…這次使用OziExplorer2來記錄,感覺上似乎比較耗電…記錄不到十小時,才到玉里時就將近沒電了…
  • 如果走長良,就無法走花東縱谷中另一條有名的193縣道(因為193縣道在台九線另外一端)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