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縱走

神仙縱走@仙山
這綿延山頭,就是今日神仙縱走的行程
朋友找我去『神仙縱走』,聽到『神仙』這名稱,感覺還真響亮…仔細看了信中的介紹,還頗吸引人的。下面的文章,則是摘自他所傳來活動介紹中的部分內容....

--引言開始--
『神仙縱走』在登山界名氣非常響亮,人稱「神仙聖稜線」,是極為熱門的登山路線,全程距離大概18公里,約需8~10 hrs,從苗栗縣獅潭鄉海拔967公尺的仙山連走到南庄鄉海拔762公尺的神桌山,共經過六個山,分別是,仙山(967m),大窩山(915m),福南山(835m),崩山(774m),桃牛坪山(727m),神桌山(762m)。沿途連綿不絕十幾座鋸齒狀的岩峰;行走其上的驚險情狀絕不輸給「皇帝殿」,刺激的程度更大大的勝過「筆架連峰」,具有高度的挑戰性,走來緊張刺激、精彩絕倫。縱走神仙,時而綠蔭遮天、時而禿稜危崖、時而花香撲鼻、時而蝶蜂飛舞。地形多樣,攀岩走壁、陡上陡下、四肢並用、爬高走低,走來驚而不險,刺激有勁,有高山縱走的樂趣,很值得專程去體驗一下。
--引言結束--

文中把這段縱走講的讓我非常心動。不過,說真的我之前是完全沒有聽過『神仙縱走』!所以用google稍微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段路程並非平坦的康莊大道,不過,卻也沒異常難走!之所以叫做『神仙縱走』,是取這六個山頭中頭和尾的『神』桌山和『仙』山。據說,厲害的人還可以把位於神桌山北方的象山也加入縱走!但是當我在行前做GPS地圖時,卻一直沒找到這傳聞的象山。(後來才知道,這象山在神桌山北方,兩者相距的距離,大概是神仙縱走的2/5路程。超出我原本『預設』的距離,才沒看到)

不得不再說一次,今年春天以來的天氣真是詭異到了極點,冷冷熱熱…難以捉磨。出發前一週,所有氣象報告(無論是中央氣象局或有線台的OX將軍,或什麼的),全都說今年第一道梅雨鋒面將會到來,並將連續下一週的雨!沒想到…到了出發的那一週,只有週一下了點雨,接者好幾天的好天氣…天氣之好,徹底砸了各家氣象報導的招牌!

不過,在出發當日…台北的天空卻是異常的陰沈,在往仙山的登山口靈洞宮途中,看者車外努力踩者踏板的單車騎士,卻也發現天空飄起了毛毛雨…心中不經有點煩惱!

幸運的是,快抵達靈洞宮時,居然突破了雲層,在靈洞宮的停車場,迎接我們的是太陽及雲海!真沒想到,今天的雲層居然如此的低…(後來聽說台北下大雨,而我們本次行程卻完全沒遇到雨,頂多遇到起霧)

登山口一開始就是水泥階梯,這段覺得挺難走的,因為他階梯的高度太低了一些。過了可取仙水的仙水亭後,轉成一般的石階,就好走多了!不過,就在過了『望陽台』後,開始了今日『爬』山的行程了!為何說是『爬』山呢?請看下圖
蜘蛛網
這邊的繩索,猶如蜘蛛網般…
這種路況,沿途也不少!! 不過,還是比北插天山好走!!

到南庄八小時
原以為這八小時應該有點灌水…
沒想到,也差不多花了快八小時才抵達南庄(最後那段產業道路還真長呀)


行前在網路上所查的資料,很多都說是走陵線,加上看過上面這些照片,以為應該都是類似黃帝殿這種陵線(不在樹林中,會曬到太陽的陵線)。事實上,整條路線,只有部分路線不在樹林中可以眺望遠方,如仙山、大窩山、福南山的山頭。 當中,以仙山的視野最好!說句實話,也只有仙山的景比較好,之後的山頭,就沒什麼景色,甚至無風景,如桃牛坪山。
神仙縱走@仙山


除此,本段路線都大多數都沒有風,走起來有點悶熱……有些路段還有些潮濕(這點有點類似北插天山)。特別是在快接近桃牛坪山前的路段,特別潮濕。同行者在這段路程似乎還被螞蝗咬(所幸他穿者厚重的毛襪,因此只是感覺有點痛,卻沒被咬到)

整條路線,一直上上下下,並穿插需要攀爬的的路況,整體來講還算好走(不過,不習慣上上下下路況的人,可能就會覺得吃力),沿途還不時可以聽到馬路上重型機車的引擎怒吼聲。我們約八點多開始走,中午在崩山休息,到達石桌山兩點十幾分。但是由石桌山下到南庄的路,居然是長達一小時半的下坡產業道路。

在此,深深覺得健腳就是健腳…這次行程中,有人一直走在很前面,我只有在出發時看到他,要去神桌山時,他已經等大夥很久,正要下山往南庄 !除此,還聽說他們下次的行去居然是單攻武陵四秀中的三秀。當然,我沒問他們預計是單攻哪三秀。但我覺得…他們未免也太厲害了吧!如果單攻武陵四秀中桃山和池有山,應該還沒問題。但是如果再加上一個山頭(無論是品田山或喀拉業山)似乎就有點遠了點吧…

雖然說還算好走,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下安全。因為有些路段是陡峭岩石、或旁邊就是山谷。我在經過一處山路時,就差點跌落山徑旁的山谷。怎麼會滑落下去?我完全不清楚。在行進經,只覺得忽然間重心下墜……所幸,我習慣在比較危險的路段時,會邊走邊空抓旁邊的繩子(或樹枝)…就在我滑落下去時,這個好習慣幫了自己一個大忙!說到這,也深深覺得登山活動,有時還是結伴同行比較安全。後來,就靠同行者協助我上來。
大石
沿途很多這種路況…

大石
沿途很多這種路況…

說真的,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條神仙縱走的路線。因為整個路程大約將近八個小時,其中卻沒有任何水源、溪流(只有最後的產業道路,將近一半處才會遇到溪流),加上沿途大都為無風、悶熱的狀況。走起來非常容易滿頭大汗。這次…額頭上的汗,多到可以讓頭巾完全吸飽,而又滴到眼鏡上…汗流程這樣,卻又無水可洗臉的感覺很差。還好我有另外帶一條毛巾,否則真的很難受。
喝了在上…
這行程累不累呢?看他斗大的汗滴吧



完整照片欣賞

神仙縱走的高度表

由於前半段的GPS訊號似乎有點異常,導致總距離有出現灌水的狀況。實際的路程,比下圖中的公里數較短!

神仙縱走的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