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自行車道-樹林、鶯歌、大溪

韭菜田
其他河濱自行車道難見的田野景觀
此時正盛開的白色韭菜花
一週前的綠色隧道@永安漁港給自己很大的信心,決定要要挑一個更有點挑戰性的平坦行程讓自己再加強復健。想了想,決定騎河濱!之前有由福合橋騎到鶯歌,這次就由樹林出發,終點預定到石門水庫。不過,兩個多月的柺杖生活,看來腳的力量還是稍嫌不足(這次受傷,覺得肌肉的退化速度真快、恢復的速度卻真緩慢),最後只能以大溪的老街作為折返點。石門大壩就留給下次吧!

以前騎大漢溪,都是到了鶯歌後就折返…今年上半年看到一個新聞,說已經可以和大溪那邊的自行車道相接,只差沒驗收,但是基本上已經接上了。查了查資料,發現銜接處有點詭異,居然是到了鶯歌回到馬路時要轉往河的對面,經由一個停車場(還有鐵鍊,但是旁邊有留點空間讓單車可通過),和一小段爛路後才會接上大溪自行車道~~

大溪自行車道的感覺不錯,和鶯歌那邊的相比,我比較喜歡這段。特別是經過三峽鳩山山腳下攔水壩所形成的湖泊(在此處抬頭,可以看到三峽鳩山光復鐘),此處在白天和天色暗下時的感覺完全不同!白天經過時,就給人有種寧靜的感覺,到晚上回程經過時,寧靜中反而有點吵雜,因為可以聽到回到棲息木上,白鷺鷥難聽的叫聲、以及蛙鳴和釣客的的螢光棒浮標。
鶯歌攔水壩
三峽鳩山腳下攔水壩所形成的湖泊

過了這段,景觀由河岸變成鄉間小道,兩旁的栽種似乎全以韭菜為主,田中可以看到已經盛開的白色韭菜花(奇怪,一般菜市場只會賣韭菜花苞),晚上回程經過時,還聽到農家小朋友幫忙的叫賣聲~

當景觀再度便回河岸時,大溪就不遠了。整體說來,只有一處上坡,其餘路段全是平路,非常好騎!(當然,要上大溪橋還是有段小上坡)
大溪橋
大溪橋前留影

如果要夜騎這自行車道,一定要準備前、後燈具!因為在今日行程中,很多路段完全沒有路燈,可說是相當的暗,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請務必開啟燈具。另外,傍晚時蚊蟲非常多,騎車聊天時,務必小心……否則不小心在講話時,就補充了蛋白質!

來這之前非常猶豫目前腳的狀況是否可以騎單車?沒想到嘗試了一會卻發現騎單車時,居然完全不會如走路時那樣的疼痛感。但是…有鑑於目前腳的狀況還不是很好,怕有狀況時,會無法即時反應。所以座墊不敢調整最適合的高度,也只能慢慢的騎…早上八點多,這樣的車速,這樣的陽光,完全無法流汗…完全沒有運動的感覺。不過,也終於擺脫因為腳受傷,兩個多月『不見天日』的日子了。終於可以做些運動、曬曬太陽…這樣的感覺還真好~
大溪橋
夜色下的大溪橋




完整照片欣賞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的高度表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的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