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插天山賞霧淞

北插天山-霧淞
台北山區難得一見的霧淞現象
今年入夏前的腳傷,讓我整個夏天、秋天可說是完全的『空虛』。

沒辦法,當時腳裹者石膏,我也只能乖乖在家,看者外面的好天氣…心裡卻在怨嘆…拆石膏當日,還以為石膏拆了,就可以行走,恢復以往的行動能力…沒想到,石膏一拆,腳卻彷彿不是我的…除了因為肌力衰退根本無法站立外,它更不聽我的指揮,完全不會動。努力三天後的成果,它才終於肯稍微聽我的指揮,微微的上下動…直到三週後,才能稍微脫離柺杖,用自己的腳走幾步路。重新能不依靠任何輔助用品自己行走時,不經想起小嬰兒為何會走路時,臉上總是充滿者笑容呀~~也因為哪兒也去不了,感覺今年過的特別快。

後續,也照者醫生的建議--多動,忍者痛去努力的運動(說到這,Wii 還真是復健利器呢,初期我全靠者wii fit 自我復健)。幾個月下來,腳終於感覺比較正常了…但很多活動,依舊無法確定腳是否能承受…

但~看者最近連續幾天的強烈寒流、潮濕的天氣,以及剛好又是假日。最後還是決定把握機會,趁假日上北插天山『賞雪』

去之前,還是先在登山補給站上查看資訊,看是否有人已即時貼出北插天山的資訊,特別是雪況的資訊,再決定是否要去?不幸的是,沒找到需要的資訊…所以還是決定賭下去了…

根據去年北插天山賞雪的經驗,這次特別帶了防水的手套以及綁腿(避免褲子弄的太髒)。另外,顧及腳的狀況,最後也捨棄山上野炊、泡茶的樂趣,儘量將攜帶的東西減到最低…以求降低腳的負擔!

原本還是期待可以由最輕鬆的小烏來的第三登山口開始,沒想到…通往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再度被封住,路旁原本能路邊停車的地方,也被刻意的放上一整排花盆…所以,最後只能停在『私人土地』上…還好,『私人土地』的主人良心發現,把停車費降低了(上次被收150)。八點不到,『私人土地』已經停妥十幾部車子。看來,大夥選在今日上山,想必他們的目的都和我一樣-期待遇到雪景吧!

泥濘的山路
今天的路況,大都是這樣…登頂的1.5K更是泥濘~ :(

連續多天的陰雨,很多段山路都很泥濘,並不好走。雖然如此,到木屋遺址前都還好(至少到木屋遺址前身上、以及相機機身還算乾淨),也能好好的欣賞霧中的赫威神木群。但,開始登頂的那1.5K山路沒多久,馬上就把身體搞髒了~
赫威神木群
進入赫威神木群開始起霧

赫威神木群-八仙神木
赫威神木群-八仙神木

赫威神木群-八仙神木
每次經過造型奇特的八仙神木,總喜歡在『樹下』待一會…


走了半小時後,看者前方依舊盡是泥濘的黃泥巴路。看者天氣,又不確定是否有雪可賞?加上要顧慮到腳的狀況以應付回程、和提早回去還可以跟的上去吃新莊的阿全師羊肉爐那一攤。於是,在心中一直有個『回頭吧~回頭吧~』的聲音。和下山的人打聽後,確定今天沒雪可賞,但聽說霧淞非常漂亮,只好打起精神往山頂而去。
1.5K 開始
1.5K開始了…
眼前的山徑滿是的爛泥,外加腳傷…心中不經一直聽到『回頭吧~回頭吧~』


就在過了懸崖那段路後,兩旁的樹上已經有結冰的現象。再沒多久就由原本的綠色世界轉換成銀色世界了。繼續往上攀過幾個坡後,兩旁的樹由先前單純的結冰,變成非常漂亮的霧淞…
北插天山-霧淞
一開始,猶如冰棒一般


這次的霧淞真的非常的漂亮,由於水氣夠、加上風勢強,依附在樹枝的霜被風吹的一絲絲,猶如羽毛一般。整體看過去,讓人感覺樹上似乎長滿了許多的白色翅膀~身旁其他山友,除了一邊驚呼、讚嘆自然之美,也拼命按快門想把眼前的美景記錄下來!
北插天山-霧淞
爬上一個坡後,開始進入銀白色世界…

北插天山-霧淞
整個山徑都覆蓋在銀色世界…可惜的是,腳下沒有如去年的積雪可以踏…

北插天山-霧淞
北插天山-霧淞

北插天山-霧淞
北插天山-霧淞

北插天山-霧淞
這次的霧淞非常好看,被風吹的,如羽毛一般~
這些樹枝,就彷彿長了翅膀~


我自然也不例外…也拿者新伙伴D90,一直按快門。但是該處的風實在太強了,手離開手套沒多久,馬上就凍的通紅、僵硬,所以也沒拍太多…在離開前刻意看了一下溫度,居然才0.1度。我想,跟別人講台北山區會下雪、或溫度只有0.1度,可能一般人都不會相信吧 :)
0.1度
去年在北插的最低溫是2.7度,沒想到今年進步到0.1度了…
但,感覺上還是去年比較冷…
雖說如此,手離開手套不到一分鐘就整個凍到紅了,快門都快不想按了… :(


當然,最後還是放棄登頂…原本的顧忌也發生了,1.5K這樣的路況在下山時,腳傷果然慢慢無法負荷,開始隱隱作痛…所幸過了木屋遺址後,路況比較平緩,腳才慢慢恢復正常。雖然如此,卻也比原先預估的返回時間晚了一個小時。由早上08:00由第一登山口開始,開車離開時已經下午16:00。這樣的時間,卻沒登頂,算是慢了… :(

這次的北插天山之行,有利用NoniGPSPlot 來記錄GPS軌跡。卻在過了水源地後,居然收不到GPS訊號無法正常記錄GPS軌跡。雖然在木屋遺址休息時,終於讓PDA重新抓到GPS訊號…但…我居然忘了開啟記錄軌跡的功能… :(

後記:
要來北插天山看雪、霧淞,建議最好穿雨鞋(除了好清潔,抓地力也比較好)。否則也要用個綁腿。不然像去年,整條褲子全是黃色爛泥,花了很多時間再清理、刷洗,非常麻煩。這次雖然有使用綁腿,卻把登山背包、相機背包沾了不少的黃泥… :(


北插天山賞霧淞2009 完整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