錐麓古道行程規劃

錐麓古道
遠眺精華段的錐麓斷崖,此段長度約500公尺
這次利用二二八假期去錐麓古道,大約是在行前兩週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系統提出申請。很幸運的,居然在連續假期申請到了。

為何說幸運?因為錐麓古道的特色吸引不少人造訪,但是以往假日的申請人數,常常都是滿額(平日限制48人,假日限制72人)。我猜,應該是有不少商業團體有先來卡位吧?更幸運的是,假日前的天候都處於不穩定。造訪當天,卻是好天氣 :)

提出申請當時,錐麓古道西段似乎在修復,原本申請路程 - 燕子口進慈母橋出全程路段,被要求改成由燕子口進,到錐麓駐在所後折返回燕子口。

由於無法走錐麓古道全程,想說起點和終點都是燕子口,沒了接駁問題,行程的規劃上決定攜帶單車前往。打算騎單車到燕子口。除了想多運動、也順便節省租車費用。也就是說,第一天先搭乘兩鐵火車到花蓮,由花蓮騎單車到住宿處-新城。隔天起個早,騎單車到燕子口。走完錐麓古道,再騎單車直接回花蓮坐火車。

出發前一週開始把單車整理一番、準備好相關備品、工具。沒想到,在出發前三天的晚上無意間連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忽然看到錐麓古道 入園申請步道最新開放狀況公告,裡面提及錐麓古道全線開放。隔日特別去電,詢問之前所申請折返的行程,是否因為全線開放而得以走全程?在獲得可以走全程的答覆後,就把行程做了調整…

最後確定的行程,是以租機車取代騎單車。換乘機車的好處,就是可以順道去其他景點。所以,順便去了清水斷崖、砂卡噹步道。住宿地點依舊在新城,也是隔天一早到燕子口,將機車停在燕子口登山口。然後,在燕子口搭乘07:42的公車到慈母橋。由慈母橋進入錐麓古道,由燕子口出並取機車。然後騎機車回花蓮。燕子口坐公車到慈母橋,每人的車費為新台幣26。
註:公車非常準時的出現,真令人訝異
註:該班公車,07:30由太魯閣遊客中心發車
燕子口公車站牌
搭乘7:42 到慈母橋的公車。車資,一人26,15分鐘即可到達慈母橋

燕子口隧道
燕子口隧道旁有處小空地(照片右下方,有個燕子口步道指標旁邊)
可以停放七、八台機車、單車
從來沒有這麼早在太魯閣峽谷中欣賞風景。此時,太陽尚未灑進峽谷中。可能是因為光線的關係,覺得當時的太魯閣峽谷比以往欣賞的經驗都漂亮。約15分鐘後就抵達慈母橋。不過,後來由慈母橋經錐麓古道走回燕子口卻要五個小時多。想想,現代人真的很幸福…難怪,也很多人『營養過剩』 XD

走錐麓古道,一定要申請入園以及入山證。先不說其他因素,太魯閣管理人員抓得很緊。當天,我們快七點時抵達燕子口。才剛停好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管理人員後腳就到。後來也跟他聊了一下,原來,他們每天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都會到登山口做控管。也才知道,對岸山頭上那個殘破不勘的吊橋是巴達岡一號橋。

當我們走完錐麓古道,回到燕子口。他還在,也馬上也跟我收取第二張入園許可證(第一張在進入慈母橋時,已經投入信箱)
錐麓吊橋入口
七點一到,管理員就在現場了。直到我們下山時他還在…

巴達岡一號橋吊橋
下午的光線,可以明顯的看出巴達岡一號吊橋的殘破
一般,我們只能在中橫公路上,漫步於燕子口、九曲洞,欣賞被立霧溪所切割出來的太魯閣峽谷。但在錐麓古道上,我們卻可以站在太魯閣峽谷的高處,換個角度體驗太魯閣峽谷的壯觀。如果,沒有懼高症,錐麓古道非常值得造訪,欣賞台灣的美景~
錐麓古道警告標語
如果你有嚴重懼高症,請注意這警告


參考資料

完整照片欣賞
完整照片欣賞

錐麓古道地圖、GPS軌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Unknown寫道…
嗨~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