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免費GPS軟體 - My Tracks

自從手機由windows mobile換成了android,就開始在找android上的免費GPS軟體。在windows mobile上我所常用的軟體-SportyPal在android上也有,自然繼續沿用。不過,後續也找出幾套不錯的免費GPS軟體,如Androzic、OruxMaps、SportyPal PRO、以及google的My Tracks。

由於我的戶外活動,大都以登山健行為主、騎單車次之,因此在找的免費GPS軟體除了基本的GPS軌跡紀錄外,還有其他考量,最主要的大概就是需要有離線地圖、較小的電力損耗等…
註:根據之前在windows mobile上的經驗,不同的軟體對於手機電力的損耗不同

原本不想先介紹Google的My Tracks,因為再找免費GPS軟體時,發現網路上蠻多人介紹。介紹他的功能、操作等,都很詳細。不過,在我趁者桐花季節時所走的行程 - 樹林青龍嶺、大棟山、千年大榕樹、鶯歌石,遇到一個狀況,讓我反而想先介紹他。

當天,天氣很好。離開大棟山後也就離開了陰涼的樹林,轉為在產業道路上行走。當天的好天氣,讓我的HTC Incredible S居然熱昏頭,連續重開機三次(詳細說明,請見樹林青龍嶺、大棟山、千年大榕樹、鶯歌石內的說明)。我想,My Tracks應該是因為程式的運作方式不同,所以在重開機後又能被喚醒執行,因此能繼續記錄GPS航跡。當時所用的另一套軟體 - SportyPal,在重開機後就無法記錄了.....
註:當時,有另一台windows mobile(ASUS P552w)放在一起,卻沒熱昏頭的問題

My Tracks最基本的紀錄功能,就如同下面的圖所示。可以呈現軌跡、和高度與速度表。其實,他也支援心跳記錄器,並呈現於圖上。不過我沒有這設備...

GPS軌跡


高度、速度表。以及markers

在登山健行時,山上常會有岔路,或者有些地點有特殊的景觀或事物,想要標記該處的座標,以利往後的參考。My Tracks有提供下面兩種Marker。差異在哪?
  • waypoint
    紀錄當時GPS座標,可以對該座標做描述。可以輸入中文。
  • statistics
    記錄當時GPS座標,另外,還會記錄其他資訊、如剛剛所行經的距離、速度、坡度等。
    如何應用呢?假如說,我準備要翻過一個山頭,我想知道在這段上坡我會耗多少時間?上昇多少高度等等的資訊?就可以在山下、與抵達山頂時各做一次statistics marker。
以我在侯硐越嶺三貂嶺步道為例,我在即將上山時,先做一個statistics marker-『柴寮古道開始爬坡』,抵達柴寮古道最高點時做另一個statistics marker-『獅子嘴岩岔路』。如此,我就可以得到剛剛上坡時的相關資訊。如下面兩張圖…


黃色圖釘符號為statistics marker,藍色圖釘符號為waypoint


爬到最高處時,利用statistics marker看剛剛上陂的紀錄

在山區,手機通常都無訊號,當然也無法上網,離線地圖功能就有需要了。我們可以先在有網路的環境下,於My tracks中瀏覽要去地方的地圖,之後,就可以在My tracks中離線觀看地圖。不過…我總覺得怪怪的,有時地圖會無法出現,就算我調成和之前相同比例尺也是一樣。這點,我倒是還沒找到原因。

也因此,在山區我通常也會開啟飛安模式,簡少無謂的電力損耗。在侯硐越嶺三貂嶺步道行程中,我也開啟飛安模式。但是為了測試不同的GPS軟體,卻同時開了四種不同的GPS軟體。由侯硐火車站到三貂嶺火車站關掉所有GPS軟體,中間隔了五個小時多,手機電力還剩下50%左右。(當然,也許有可能和手機本身硬體和這是新電池有關)

軌跡記錄完後,可以在My Tracks內看。除了可以看單一軌跡資訊,也可以看手機內所有紀錄的總和資訊。

看侯硐越嶺三貂嶺步道的單一紀錄


切換到手機內所有資料的模式


手機內所有紀錄的總和資訊

整合google相關服務,也是我喜歡用My Tracks的原因。我們可以將GPS記錄上傳到google map(KML格式),將所記錄的GPS軌跡分享給他人觀看。當我們在google map用滑鼠點航跡的結束點時,除了會呈現該次GPS航跡的統計資料外,還會呈現高度表。不過,上面的刻度怪怪的....


在google map mobile中看分享的地圖


在google map mobile中看地圖內的waypoint


在google map mobile,可將waypoint,設定為目的地,作為導航


在google map中(一般PC版),有提供顯示高度表

當然,也可以很容易的在google earth中觀看。以下圖為例,因為我分享的是KML格式,提供的資訊比較少。如果是GPX格式,將可以看到每個記錄點的資訊。

google earth中觀看所記錄的GPS航跡

使用了android手機來記錄每次戶外活動的GPS航跡後,發現這台HTC Incredible S新手機記錄出來的GPS軌跡非常好。怎麼說?可以先看今年稍早去走一條非常漂亮的古道-錐麓古道。有沒有覺得下面的GPS航跡會亂跳,彷彿很多像閃電般的異常軌跡?


我在想,為何HTC Incredible S記錄下來的GPS航跡比較好?因為手機內的GPS晶片比較好?還是因為軟體?還是軟體內GPS相關設定值(不過,我都採用預設值)?還是因為有數位羅盤?蠻好奇真正的原因為何~不知是否有人知道?

看google market上的軟體介紹,才知道,My Tracks應該是google文化中著名20%下的產物。另外,這幾個月來,當Google map有改版時,My Tracks也會跟隨者出現新版本。

最後,談談My Tracks的缺點吧。對我來說,最可惜的就是沒有提供等高線地形圖 :( 。另外,雖然GPS航跡紀錄可以用中文命名,但是當我們存檔到SD卡或分享時,檔案名稱中的中文都會不見。到目前最新的版本1.1.7時,這問題依舊存在。

附註:就我的經驗,騎單車時所產生的紀錄,才會有Grade資訊。

參考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