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上看建國百年國慶空中分列式

空軍雷虎小組AT-3
空軍雷虎小組AT-3教練機、採大雁隊形噴藍、白、紅彩煙通過總統府上空

離上一次的國慶閱兵已經是四年前(民國九十六年、2007)的事情了。那時,事前沒有注意這些消息。新聞媒體一直圍繞在神龍小組於總統府前跳傘,讓人以為當時只有神龍小組表演。

今年的百年國慶前,看到有人拍攝空中分列式國慶預演。才知道,這次包含直昇機、慢速機及戰機等3種機隊,共12種型機種、70架飛機。並且,直昇機會在進入台北市觀禮台前會在北投、關渡、三重、蘆洲一帶盤旋。最後經由圓山飯店附近進入台北市區。

這樣就吸引我了。畢竟,這麼多架飛機、及多種不同機型會在台北上空盤旋,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每次看國防展,總是只能抬頭仰望天上的飛機呼嘯而過。地上的我們,只能見到機腹。這次想找座山,利用較高的地勢,欣賞到另一種角度。原本想去圓山飯店靠近航道附近的劍潭山,不過…最後是選擇海拔600多公尺,位於淡水河旁的觀音山…

雷虎小組開幕衝場
今年稍早,於空軍松山基地所拍。仰頭觀看,只能看見雷虎小組機腹

觀音山的景色真的不錯。首推位於山頂硬漢嶺上的觀景台,由左而右,可以欣賞到淡水河口、大屯山系、關渡、北投、台北市區、新北市、直到大漢溪,視野非常的廣。站在硬漢嶺上,台北著名地標一一可見,台北101大樓、新光大塿、圓山飯店、關渡大橋、中正紀念堂等

觀音山遠眺
剛到硬漢嶺時,遠方可見層層山巒
比較近的林口台地、樹林青龍嶺非常清楚

很可惜的,當天天氣不是很好,所幸空氣還不錯,可見整個台北盆地。台北101因為光線關係,顏色和後方南港山系非常相似,似乎掩身於背後的山林之中。也因此,在等待機群時,陸續聽到剛上山來的小朋友,嚷朗找不到台北最顯眼、著名的地標台北101。

觀音山遠眺台北
今天天氣不好,但是空氣不錯。 光線不好的情況下…很多人居然看不到台北101

台北101
鏡頭拉近點,台北101清楚多了…在這些建築中,認出多少建築?

其實,觀音山除了硬漢嶺上的觀景台外,主要步道的沿途也有一些景觀台,值得駐足欣賞風景。有的看海景,如台北港。有的看山景,如林口、桃園、及遠方的雪山山脈。曾經,在黃昏時造訪,還欣賞到斗大的夕陽沒入桃園方向的遠方…

台北港
台北港

觀音山遠眺桃園
觀音山遠眺桃園

由於不知道空中分列式何時開始,在慶典還沒開始就已經在硬漢嶺上等者…等待將近兩小時候後,終於看到直昇機隊由鶯歌、樹林方向飛來。遠遠看來,彷彿一隊會飛的黑螞蟻朝者台北方向前進。接近後,可見各機種是以四架為隊形行進。

整個機隊在在北投、關渡、三重、蘆洲一帶盤旋三次後進入台北市區。各機種的預備機在盤旋第二圈後離去。因此,各機種是以三架為隊形進入觀禮台。(完整照片,請見建國百年空中分列式@觀音山

空中展演-旋翼機隊
機隊由桃園、鶯歌方向飛來。遠遠看來,彷彿一群行進中的黑色螞蟻

空中展演-旋翼機隊
第一圈迴轉

陸軍AH-1W攻擊直升機
陸軍AH-1W攻擊直升機

接者,各種飛機也陸續由淡水外海飛入。只見各型飛機以非常的緩慢的速度行進,在圓山飯店前轉入台北。可惜的是,觀音山距離航道太遠,連C130運輸機這種比較大型的機型,在硬漢嶺上看來,都顯得有點小…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應該要找北投一帶的山區。

空軍C-130H運輸機
空軍C-130H運輸機

硬漢嶺,這名稱聽起來讓人覺得此步道似乎很操。其實也還好…由登山口到觀音山山頂硬漢嶺,也才1.8公里。慢慢走…一小時左右可到(其實,中間還有一條捷徑,可少走點上坡路)。雖然需要爬升約300公尺,但山頂硬漢嶺上的風景,這點小辛苦非常值得~

個人不喜歡走階梯下山,下山時,取另一條山路下山。沒想到,沒接到原本的硬漢嶺登山口,最後是由楓櫃斗湖出來。再循馬路,經過楞嚴閣回到凌雲禪寺停車處。

此時,遠方山頭的雲瀑越來越明顯。看看方向,應該是秋冬時會去造訪的北插天山 吧。也難怪,去了十次左右,唯獨第三次行經多涯山,在山頂清楚的看到台北、及石門水庫。就算如此,每次去,過了中午也都會遇到起霧。算一算,又到了賞山毛櫸的季節了~

雲瀑
這雲瀑,應該是北插天山一帶吧

對了,首次走64快速道路去觀音山。如此就不會塞在通往關渡的路上,另外。離開64快速道路時,也已經到了觀音山的半山腰處了


建國百年空中分列式@觀音山 照片
建國百年空中分列式@觀音山

觀音山硬漢嶺高度表



觀音山硬漢嶺地圖、GPS航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