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景觀道路單車行

翠峰景觀道路
翠峰景觀道路
太平山通往翠峰湖的道路,在我的記憶中叫做翠峰林道。從太平山檢查哨到翠峰湖,全長約16.5公里。第一次是徒步走進去,午後還遇到滂陀大雨。在那時,後半段道路不是柏油路,在大雨中走泥濘的泥土碎石路,還真不好受。第二次是開車進去,那時全程都已是柏油路,翠峰湖東、西兩邊也增設了步道、觀景台。

翠峰林道何時變成翠峰景觀道路?查了一下,找到下面的資訊…
翠峰林道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原先為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林場運材鐵路,伐木事業結束,將鐵路拆除並將大部分路基拓寬為道路,全長16.5km,介於海拔1,800∼2,000m山嶺道路,為遊樂區通往翠峰湖生態保育區主要動線,屬於丙種林道路寬2.8∼3.5m,部份路段上下邊坡非常陡峻,車輛行駛非常危險,民國70年代森林遊樂區興起,每年觀光客倍速成長,從每年遊客1萬多人次增加至每年30多萬人次,為改善遊客安全,民國80年代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積極籌備經費改善,拓寬翠峰林道

民國92年林務局為配合行政院國內旅遊發展及觀光客倍增計畫與提昇遊樂區聯外道路景觀品質及行車安全,93年度將翠峰林道納入「全國景觀道路建設計畫」,並編列經費分3年4期改善陡坡道路拓寬與林道景觀。

翠峰景觀道路
翠峰景觀道路維護的很好

之前兩次造訪的共通記憶,一個是翠峰林道沿途很漂亮。另一個則是雲霧… 其實還有一個…就是都沒看到日出 :(

雖然兩次都有看到翠峰湖,其實翠峰湖露臉的時間卻不長。僅於太陽東昇後讓雲霧稍稍散去,沒多久後,翠峰湖又再度隱沒於雲霧之中…
翠峰景觀道路
薄霧中的翠峰景觀道路

這次是第三次造訪,選擇不同以往的方式,騎小折進去。慢慢踩者踏板騎、均勻呼吸者屬於山區的清新空氣、一邊前進一邊欣賞者翠峰林道的美景。晚上則落腳於翠峰山莊,以便隔日欣賞望洋山的日出、及清晨時分薄霧飄於翠峰湖上。最後再造訪附近的步道。
翠峰景觀道路
當天山上天氣以霧為主
有時霧比較濃,就變成了雨

今年台北很熱,熱到差點都忘了翠峰湖是位於將近海拔兩千的高度,和平地的台北可能有10度左右的溫差(每上昇100公尺,溫度下降0.5度)。所幸,每次去郊外總是習慣性帶者輕薄容易攜帶的透氣雨衣。這習慣,讓我此行免於吹風受凍…

由土場繳費後,隨者高度升高,慢慢進入霧中,途中部分路段甚至下起了雨、風勢也轉強,特別是在見晴懷古步道口。於是只好放棄先造訪見晴懷古步道,改為先上太平山。然而,三疊瀑布步道也因坍方而法造訪…只好先進翠峰湖…

抵達太平山,一出車門感受到外面的溫度,馬上就由背包內取出輕薄的透氣雨衣穿在身上。在太平山莊看到不少沒有禦寒衣物的遊客,只能蜷缩者身軀、或趕緊買暖暖包~來山上,千萬不要忘了禦寒衣物。
太平山
太平山山上、山下溫差很大
很多遊客一離開遊覽車,直呼受不了~ 連毯子都裹上了! :)

翠峰山莊
山下是3X度的酷暑,中午時分的山上卻是不到20度的冬天
黃昏時降到了15度

翠峰湖屬於山地特定管制區,需在檢查哨申請方可進入。另外,翠峰林道於18:00實施管制,非住宿於翠峰山屋,需於17:00前離開,並禁止露營。有興趣造訪的人,需要注意上述事項~
翠峰景觀道路-檢查哨
翠峰景觀道路-檢查哨

檢查哨填完資料,就開始了此次翠峰景觀道路單車行 :)
翠峰景觀道路
翠峰景觀道路留念~ :)

翠峰景觀道路
翠峰景觀道路

翠峰景觀道路車輛不多、路況佳,道路也寬。在裡面騎單車的感覺不錯。不像另一條曾造訪過的桶后林道,每次有汽車經過時,騎單車的我們都需要注意、讓路。

騎者單車,除了欣賞風景,不妨也稍微注意道路兩旁。不時有一些在平地看不到的植物、花朵~
不知名的植物
這個不知名的植物很有趣…
成熟後似乎就會爆開(白色處)

不知名的植物
由太平山到翠峰湖沿線都可以看到他
果實,大都是黃色,只有看到一次紅色

由太平山出發,一開始的路是緩昇、而後轉為平路。過了約10K後,坡度開始變陡。約11.5K為最高點,之後就一路下滑到翠峰湖。(可參考下面高度表)
翠峰景觀道路
過了翠峰景觀道路最高點,一路滑到翠峰湖

雖然說,當天的天氣不是很理想,有時會遇到較濃霧氣、水氣。所幸到翠峰山莊前都沒遇到足以讓人淋濕的雨勢。只能說真的非常幸運,這樣的天氣,一方面不會享受毒辣的烈日,另一方面卻讓人有種虛無縹緲的感受。

然而,相機不用收到背包,也才能隨時停下來,欣賞風景、並拍照留念。
翠峰山莊
霧中,我們抵達了翠峰山莊

翠峰山莊全景照
翠峰山莊全景照

抵達翠峰山莊時,尚未到開放進房的時間(一點半)。只好先去附近繞,選擇了最簡單的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也如同以往經驗,霧茫茫什麼都看不到…不少遊客都在嘆息…
翠峰湖
霧很大,有看到翠峰湖嗎?
這是等了半小時後,最清楚的一張了... :(

下午,霧氣更重、水氣相對也更重,最後下起了雨。夜幕低垂後,天氣狀況越來越糟,吹起了大風、雨勢也更大了…氣溫掉到15度左右…晚上在山莊房間內往外看去,彷彿颱風一般。
翠峰山莊
越晚,霧濃了、雨也大了…

翠峰山莊
翠峰山莊,餐廳外

附帶一提,翠峰山莊的住宿有含晚餐、早餐。但……山莊內的房間是沒有電視的。全山莊僅有一台位於大廳的電視。另外,一天內只有兩個時段有提供電力、與熱水。早上好像是06:30到09:00,下午是16:00到22:00。最好自備休閒物品、手電筒。帶手電筒,是免得晚上摸黑上洗手間。(好在此行原本就規劃要看望洋山日出,所以有準備頭燈)
PS:台灣大哥的手機,在此也是無訊號的… :(
翠峰山莊
翠峰山莊大廳

翠峰山莊-晚餐
翠峰山莊當天的晚餐
想想…每次爬山的經驗…香腸是很容易出現的一道菜。 why ??

隔天,離開翠峰山莊時剛好是當天天氣最好的時候。之後又慢慢起霧…

去程時,腳力還沒損耗,可以直接騎到最高點、下滑到翠峰湖。隔天回程時,因為早上還走了望洋山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等處,腳力有點弱了,不時下來推車 XD

翠峰景觀道路
翠峰景觀道路


參考資料


完整照片

太平山、翠峰景觀道路、翠峰湖環山步道、望洋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照片 

翠峰景觀道路高度表

點圖檔,可看到大圖
翠峰景觀道路-2012_07_22-AltitudeChart
翠峰景觀道路-2012_07_22-AltitudeChart

翠峰景觀道路地圖、GPS航跡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翠峰景觀道路-2012/07/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