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洋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

平元自然步道
攝於平元自然步道終點
翠峰湖周遭有多個步道,計有翠峰湖環山步道(有東口、西口)、望洋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四個。

翠峰景觀道路時,一邊盤算之後的行程該如調整?一開始的想法是,抵達翠峰山莊後,先走台灣山毛櫸步道。隔天一早摸黑走望洋山步道看日出,續走平元自然步道後折返翠峰山莊吃早餐。餐後稍做休息,造訪翠峰湖環山步道一圈。最後騎單車回太平山…

有道是天不從人願,午後的天氣狀況非但沒好轉反而變差…在走了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後(因山莊尚未開放進房),就只能在山莊內休息。隔日清晨四點起來,窗外看去依舊是濃霧,雨勢、陣風也不小。只能先等待,看看天氣是否能夠隨者天亮而轉好…
金翼白眉
翠峰湖環山步道、翠峰山莊的叉路口遇到金翼白眉

五點半左右天以亮、雨勢稍歇,決定出發。行程依舊是望洋山步道,續走平元自然步道。當然…就看不到日出了。其實看外面的天氣,也不可能有日出 :(

望洋山位於翠峰湖東側,海拔2050公尺,為南澳北溪之發源地。當我們在翠峰湖環山步道西側時,對面的山頭就是望洋山。據說此處因為春冬有水氣豐沛的東北季風、夏秋有颱風的降雨,因此降雨量為全台之冠。
PS:看這次蘇拉颱風(SAOLA)於2012/8/1的累積雨量就知道了…


步道旁被連根拔起的樹木
步道旁被連根拔起的樹木

望洋山步道能看日出,自然是上坡。步道整理很好,路況不錯。雖然當時飄者毛毛雨、又穿者涼鞋,走來還算輕鬆。當然,因為下雨的關係,有些木頭依舊會濕滑。
望洋山步道
望洋山步道

雖然天色以亮,但是光線依舊不足,加上還飄者雨,照片拍的就少了…
望洋山步道
翠峰湖環山步道、望洋山、翠峰山屋的岔路口

由望洋山步道口到山頂的觀日亭,全是上坡。不知是不是這個因素,比較不受青睞?當天在步道口時,剛好有一群團體抵達停車場,卻沒見到他們上來。
望洋山步道
望洋山步道

抵達山頂的觀日亭,如預期的……啥都看不到…
望洋山步道
抵達望洋山山頂的觀日亭,白茫茫一片

望洋山步道
霧茫茫看不到日出,只好拍個"日出"… :)

下到翠峰湖環山步道、翠峰山莊的叉路口,轉往環山步道,沒多久又到了昨天的觀湖台。
望洋山步道
望洋山步道轉翠峰湖環山步道

望洋山步道
望洋山步道轉翠峰湖環山步道

望洋山步道
望洋山步道接回翠峰湖環山步道
在這附近,有幾棵大樹

觀湖台上看翠峰湖,依舊是白霧茫茫…只好繼續往前走…
翠峰湖
翠峰湖比昨天稍微清楚一些...

接下來都是平路,步道大都鋪以碎石,有些路段則設有木棧道。
翠峰湖環山步道
木棧道旁的解說牌提到苔、和毛氈苔
我仔細看了一下週遭,卻沒找到毛氈苔

翠峰湖環山步道
看來,昨晚的雨勢不小...

平元自然步道
平元自然步道

抵達平元自然步道岔路口,霧氣稍微散去。經過平元自然步道的白木林觀景台時,鳥鳴聲異常的響亮。
平元自然步道-白木林觀景台
平元自然步道-白木林觀景台

平元自然步道又平又短,很快的就到了終點觀景平台。平元自然步道原為平元林道,早期為運材軌道,連結太平山與大元山。林道長28公里,昔日可通往古魯。現在,由平元自然步道盡頭向前望去,只見芒草不見山徑...
平元自然步道-盡頭
平元自然步道的盡頭

平元自然步道
平元自然步道

不經想起之前走過的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途中會穿過一段廢棄的舊蘇花公路。這段舊路廢棄不過20多年,不仔細看可能還不會注意到該處曾經是交通要道,而會認為是一般的山徑。想想,人類對大自然破壞力不低,但…只要讓其稍微喘息,也還是能讓大自然恢復的…

此時,天氣慢慢轉好,剛剛造訪過的望洋山由雲霧中露臉。雲霧飛快的湧動…如此的場景,想起之前在雪山頂上,看者山下的水氣、雲霧直撲山頂的景象。
平元自然步道
平元自然步道

回程時經過平元自然步道岔路口的觀景台,忽然見到遠方雲層之上有烏龜~原來是,位於太平洋上的龜山島…真沒想到,在此近2000公尺的山上,也可以看到宜蘭地標-龜山島。
平元自然步道-龜山島
平元自然步道上遠眺龜山島

平元自然步道-龜山島
平元自然步道上遠眺龜山島

為了想拍一張清楚的龜山島,在這觀景台等了很久。雖然雲霧變化很快,可惜的是龜山島一直被擋住。為了後續的路程、及騎回太平山,不能放棄翠峰山莊的早餐呀~~。只好趕緊拿者腳架、小跑步回到翠峰山莊吃早餐。
翠峰湖
回程時已經可見翠峰湖

翠峰山莊早餐供應時間為07:00到08:00。提供的內容,比我預期中的好很多~除了照片中的食材外,還有咖啡、豆漿、包子等... :)
翠峰山莊-早餐
翠峰山莊-早餐



參考資料


完整照片

翠峰湖環山步道、望洋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照片 

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望洋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高度表

點圖檔,可看到大圖
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2012-07-23-AltitudeChart
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2012-07-23-AltitudeChart

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望洋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地圖、GPS航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Unknown寫道…
您腳程真快,從望洋山回來再走平元步道,還趕得上吃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