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OruxMaps建立離線地圖

每次去戶外活動總是習慣使用手機上的免費GPS軟體記錄軌跡,用來瞭解自己每次所花費的時間等。也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分享GPS軌跡分享,讓有需要的人參考。其實,這些GPS軟體對我來講,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用途-戶外導航,特別是造訪沒去過的山區時。

台北市近郊的登山步道,大都有明確的指標,就算初次造訪也比較沒有問題。但有些山區,可就不一定了…如北插天山磺嘴山,路程中會經過不少岔路。以磺嘴山為例,後半段幾乎都在和人一樣高的芒草中行進,如果碰上濃霧…其實是有一定的危險程度。所以,在手機中帶者一份造訪的山區地圖,可以備不時之需。

然而,手機訊號在山區通常都不通,遑論3G網路了。因此手機上的GPS軟體是否能使用離線地圖,對我來說很重要。

2013/10/19補充
OruxMaps於5.5.9開始已經拿掉google map等圖資。如仍有需要,可參考如何於OruxMaps中使用google map中的作法。

在沒有使用OruxMaps前,要自製離線地圖有點複雜。首先,要想辦法取得山區地圖。曾看過有人自行掃瞄紙本地圖,我則是先自行寫個小程式取得google地形圖。

接者,再利用PC上的軟體,利用三角定位法(先取得這三點的經緯度,在利用軟體去標記圖檔上的這三點的位置)標出可供GPS軟體使用的地圖。有時,不小心還會做壞… :(

自從使用OruxMaps後,他產生離線地圖的方式,真是非常非常的簡單…只需要打兩個點即可~

另一個優點,OruxMaps可以抓取不同解析度(layer)的地圖。也就是說,利用OruxMaps做出的離線地圖,是可以縮放不同的比例尺。

以下,以上次去爬南湖大山時所做的南湖大山地圖為例,說明怎麼自製離線地圖。
註:以下抓圖,是以OruxMaps Ver 5.5.0為例
  1. 請先連上網路,以取得圖資
  2. 於地圖選項中,選擇『切換地圖』功能
  3. 選擇 online 地圖,OruxMaps將會列出目前所支援的圖資(會因為版本不同而不同)
    因我多用在山區,所以個人偏好下面兩種有等高線的地圖
    1. Google Terrain(Google 地形圖),最大比例為 700m
    2. Opencyclemap->mapsforge ,最大比例為 200m
    如果您想要的是正體中文,但google相關地圖卻顯示簡體中文時,請參考這篇文章-如何設定oruxmaps,讓地圖呈現正體中文
    oruxmaps-online-map先選擇要使用(抓取)的線上地圖
  4. 將地圖拉至南湖大山附近,並選擇適當的比例以完整呈現要抓圖的範圍
  5. 選擇兩個點,圈出一個矩型包住南湖大山山區。確定後,選擇藍色勾
    oruxmaps-create-map-chose將地圖縮放到適當大小後,利用兩個點標出要抓取的地圖範圍
  6. 選擇要抓取得解析度(layer)
    這裡有幾個注意事項
    1. 擷取的解析度(layer)越多,離線地圖的檔案會越大。
    2. 檔案大小有1G的限制。
    3. 有些地圖,下載速度很慢。
    oruxmaps-create-map-layers選擇要抓取的解析度(圖層),程式會估算地圖大小
  7. 給予離線地圖一個名稱
    OruxMaps的地圖名稱,可以支援中文喔~
  8. 按下『下載』,開始進行下載
當下載完成後,就產生新的離線地圖了~ :)

要使用離線地圖,也非常簡單…基本上,到了活動地點打開GPS後,OruxMaps就會自動載入該處的離線地圖了。如果,該處有一個以上的離線地圖,可以自行在地圖選項中,利用『切換地圖』功能選擇不同的地圖。

下圖,則是造訪東埔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時的手機截圖。這張圖除了使用離線地圖外,其實還使用了OruxMaps一個非常棒的功能 - kml overlay~
load kml overlay(加載KML)造訪東埔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時,利用離線地圖確定自己的路線

於OruxMaps文件中,另外有介紹下面兩套製作離線地圖的軟體
  1. Mobile Atlas Creator (MOBAC)
  2. OkMap
其中的OkMap我有用過,但我不是用於製作離線地圖,而是處理每次所記錄的GPS軌跡。OkMap這套免費GPS軟體真的不錯,功能很多,有機會在另外介紹。

其實,OruxMaps自製離線地圖已經非常方便、簡單,讓我不需要試用上述兩套軟體做地圖。



參考資料

留言

匿名表示…
請問在oruxmaps標記該如何讓它標記到正確的位置...
我都是先點一下要標記的地圖上的點,再按下創建標記,結果都偏了....
標記的文字如何讓它不要出現在地圖上??

請問http://kingfff.blogspot.tw/2013/03/batongguan-crossing-trail-yunlung.html
這下方的地圖,是用什麼格式輸出到google map上呈現的?
KingF寫道…
您好

第一個問題
您是說,您在行進中做紀錄?還是事後(或事前)標記?
另外,標記的文字如何拿掉?剛看了一下相關設定,只有看到更改文字顏色的設定,卻沒看到不顯示的設定。

第二個問題
檔案格式為kml。如果我沒記錯,現在也支援kmz(檔案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