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天山步道下北投清天宮

觀音山夕陽下清天宮前觀看觀音山夕陽
今年冬天來了幾波的強烈的寒流、而後天氣都不錯。農曆新年期間,台北更是出現難得的好天氣。溫暖的太陽,讓人感受不到冬天應有寒意 :)

這個季節,是賞櫻的季節。去年第一次注意到位於象山腳下豪宅區的櫻花。今年,再度去拜訪。居然出現賞花的人潮了,應該和捷運信義線開通,去象山變的方便有關吧?看完信義區豪宅的櫻花後,最後決定去爬面天山,去山上看海~
象山腳下櫻花象山腳下櫻花

搭乘捷運,到捷運劍潭站外,只要是上陽明山的車,車牌前都是排隊準備上山的人們,特別是賞花專車。搭乘紅5公車上山途中,果然看到不少綻放中的櫻花樹。不過,轉乘108公車到二子坪途中,就比較沒看到櫻花的蹤跡了。

每次到二子坪,外面大屯山停車場總是停滿者車,這次也不例外(這次沒看到騎單車的人們)。不過,人潮好像稍微少一些。會不會是因為,這樣的好天氣大家都選擇賞櫻去了?
大屯山停車場大屯山停車場

大屯山停車場大屯山停車場斑駁的國徽,訴說者那段歷史…

很快的,走完二子坪步道抵達二子坪遊憩區。吃了些東西,就朝面天山出發…這條路上,人變的少了…
二子坪遊憩區二子坪遊憩區

二子坪遊憩區二子坪遊憩區

連續的好天氣,上面天山的石階,乾燥好走。雖然是冬天,卻也走了一身的汗。
往面天山往面天山

往面天山往面天山

當天天氣雖好,但卻有點白茫茫。到達面天山頂,站在微波反射板旁的觀景台。往上看去天空一片湛藍,往下眺望,台北盆地直到淡水河口,卻是白茫茫…台北101都看不太清楚。往北海岸看去,倒是出現有趣的天氣景象。
面天山微波反射板面天山的特徵-微波反射板

往向天山指標往向天山指標沿途的指標似乎都換新了?
並且,很多岔路也都新增了指標

只見北海岸的外海被一層霧氣籠罩,該霧氣一直延伸到海岸邊,卻無法進入陸地深處。
面天山眺望北海岸面天山山頂眺望北海岸,沿海被霧氣所籠罩者

面天山眺望北海岸面天山山頂眺望北海岸,沿海被霧氣所籠罩者

面天山於向天山回頭望面天山

下到向天池,果然一如往常無緣見到向天『池』。算一算,那次走北投清天宮步道-向天池-興福寮古道,算是見過最多水的一次了…
向天池向天池,依舊無緣看到向天『池』

向天池為火山口遺跡,池形圓整。四週環山,青翠蓊鬱,可能不少人認為此處充滿靈氣吧?此時雖然已經下午四點半,天色因黃昏開始轉變,卻仍可見有人在此打座。
向天池向天池,依舊無緣看到向天『池』

離開向天池,往北投清天宮方向下山。途經已經看不到碑文的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這次刻意將旁邊解說牌的文字記錄下來…
大正12年(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至台灣進行12天的訪問,其中曾特別安排草山與北投的參訪行程,但當時裕仁皇太子僅在草山賓館短暫停留後,隨即往北投參觀著名的北投石。所以實際上並未到過大屯山。隔年,裕仁皇太子結婚,全台各地陸續出現各種紀念設施,此處被稱做太子碑的『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即是其中一例。只是在二次大戰後,碑文遭到破壞,空留碑石於山林之中,成為鮮少注意的遺跡。
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查了一下,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是北投居民在1925年(大正14年)11月15日舉行揭幕式,當時約三百餘人參加。真難想像,九十年300多人聚集於此山區的景象…

過了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山路不如剛的平緩,轉為陡下(可見文末的高度表),很快的就抵達清水廟。

清水廟此處可是欣賞觀音山夕陽的好地方。不過,今天天氣並不理想,下次在找機會試試看吧。希望能看到如林宗聖先生所著的台灣百名山1:大屯火山名山傳奇裡面的景色。

由清水廟開始,又見櫻花的蹤跡了。由高處往下看清天宮周遭,附近好幾處,不同品種的櫻花正在盛開。回到清天宮時,趁者等公車的空檔跑去附近一棵櫻花樹拍了幾張~
清水廟前櫻花清水廟前櫻花

櫻花櫻花下山途中看到清天宮附件有不少盛開的櫻花樹。趁者等公車時,趕緊去拍幾張…

很幸運的,拍完照片回到公車站牌,公車就來了。搭乘公車-市民小巴小六下山時,才發現北投復興三路沿途有不少櫻花樹。其中,以吳氏宗祠內的櫻花最多,也因此…吳氏宗祠外的遊客、車輛也最多 :)

面天山步道下北投清天宮完整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面天山步道下北投清天宮照片

面天山步道下北投清天宮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面天山向天山-2014-02-01-AltitudeChart面天山向天山-2014-02-01-AltitudeChart

面天山步道下北投清天宮GPS航跡圖、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面天山步道-2014-02-0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