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坪

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看飛機起降
夏天到了,午後常因為熱對流而有午後雷陣雨。因此想找一個交通方便、路線短、不會泥濘的步道走走。無意間想到了每次去陽明山必經的劍潭。

網路查了一下,劍潭捷運站附近有劍潭山親山步道,登山口居然就在劍潭捷運站對面不遠處,另一個登山口則是位於大直通北街、北安路口處。由臺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劍潭山親山步道的介紹,才知道這條登山步道有個特色,就是可以觀看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

研究了地圖,最後決定由大直捷運站出發,搭公車-42到通北街登山口、經老地方、劍潭山、最後到劍潭捷運站。

劍潭山親山步道大直通北街登山口這段蠻陡的,先是陡上的產業道路。到了真正的登山口後,轉為陡上的階梯………
劍潭山親山步道劍潭山親山步道由此開始都是上坡,直到稜線上的岔路

劍潭山親山步道步道旁的植物,這是茄子嗎?

劍潭山親山步道劍潭山親山步道

劍潭山親山步道劍潭山親山步道-飛羽

劍潭山親山步道劍潭山親山步道

劍潭山親山步道-通北街登山口劍潭山親山步道-通北街登山口

雖然路陡,卻也因此很快的可以在步道旁邊看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
劍潭山親山步道劍潭山親山步道旁看似露營搭帳棚的平台,站上去,就可以看松山機場飛機起降

劍潭山親山步道站在平台上的視野

這段陡上的路線,直到稜線處、往文間山、劍南捷運站的岔路才告一段落。
劍潭山親山步道

到此岔路左轉往中山北路方向走去,沒多久,就可以到老地方觀機平台。此處視野很好,可以觀賞松山機場飛機起降。往下可見基隆河、大直橋、國防部、及各軍種的司令部。前方可見台北101、象山、南港山。順者高速公路往左看去,可見高速公路蜿蜒的進入汐止一帶~
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
此處,是觀看飛機起降的好景點

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
此處,是觀看飛機起降的好景點

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觀看飛機起飛

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觀看飛機起飛

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觀看飛機起飛

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觀看飛機起飛

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國防部老地方觀機平台眺望下方的國防部
很奇怪,居高臨下看國防部的建築,忽然聯想到在拉薩布達拉宮時看下方的雪域…

為何此處叫做老地方呢?根據當時旁邊的老先生說(這位老先生由圓山走到大直通北街登山口,在原路折返,厲害~),是因為以前位於此處東西兩邊的大直、劍潭兩邊各有眷區。兩邊人馬,常會來此拼歌、下棋。因此,每每都以『老地方』來稱呼~
劍潭山親山步道-老地方觀機平台老地方觀機平台遠方汐止山上的…建築林…

當時,老先生還提到。原本劍潭有座劍潭古寺,後來因為小蔣的緣故,強制遷移到內湖。不過,在查資料時發現,劍潭古寺之所以遷走,是因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擴張台灣神社,將劍潭古寺遷至大直,和小蔣無關。可參考下面的資料…

依據臺灣神宮 - 維基百科內的資料,台灣神社在進入台灣日治時期末期的時候,配合當時總督府在台實行的皇民化政策以及一街莊一神社政策,藉由參拜神社、改姓等因素,使台灣人成為信仰神道、效忠天皇、熱愛帝國的皇民,擴建為台灣神宮。

沒想到,最後因為一架降落至松山機場的客機失事墜毀在此,引發的大火燒燬神社內眾多的建築……也由於當時戰局的逆轉,就沒修復…隨者時間的轉變,現在變成了圓山飯店。

這一帶以前是軍事管制區和保安林地,由老地方往劍潭走去,沿途可見不少的哨所、機槍堡,散佈的很密集。
劍潭山親山步道-台北市保安林界劍潭山親山步道-台北市保安林界

劍潭山親山步道-碉堡劍潭山親山步道-碉堡這裡似乎是打印台所在,當時匆匆走過沒注意到…

劍潭山親山步道-碉堡劍潭山親山步道-碉堡

劍潭山親山步道-碉堡劍潭山親山步道-碉堡射口往外看

稜線上的風景,也由原本眺望東南方的機場、台北101,轉為可以眺望北方,有幾處眺望觀音山的角度很好,如果天氣好的傍晚,在這些劍潭山步道上的觀景台欣賞觀音山夕陽一定很不錯~
遠眺觀音山@劍潭山親山步道遠眺觀音山@劍潭山親山步道

其實,剛剛經過的老地方觀機平台,夜景應該也是不錯。

此步道雖然名為劍潭山步道,不過卻沒有指標指引往劍潭山三角點的路。因此,如果順者步道走,很容易就和劍潭山二等三角點差身而過。
劍潭山三角點劍潭山三角點

劍潭山三角點劍潭山三角點
當時天上開始佈滿,此處又沒風,很悶熱…

過了三角點後,步道風情馬上由原本肅殺的軍事風、轉為運動、輕鬆的休閒風。
劍潭山親山步道劍潭山親山步道靠近劍潭捷運站這一端,沿途非常多的羽球場。甚至看到幾個室內羽球場~

由三角點到劍潭捷運站沿途,四處都是私人開闢的休閒庭院、羽球場(居然還看到室內羽球場),有的還有大門。步道也因此變的很混亂。第一次來此的我,只能看者行前用oruxmaps做的離線地圖(如何做離線地圖,可參考如何使用OruxMaps建立離線地圖 ),循中山北路方向走去。很難想像這片山坡地居然可以開發成這樣~

到了金剛寺,離劍潭捷運站登山口已經不遠。當步道的階梯轉為陡下時,就表示劍潭山親山步道的劍潭捷運站登山口已經快到了。
劍潭山親山步道-圓山風景區劍潭山親山步道圓山風景區

劍潭山親山步道-碉堡劍潭山親山步道-靠近登山口附近的碉堡

到了劍潭捷運站登山口(圓山風景區牌樓),旁邊有個公廁可洗洗臉。之後就由福正宮旁的地下道走到劍潭捷運站回去。沒想到,福正宮不遠處的劍潭公園內居然有台灣神社的遺跡之一-「狛犬」。



參考資料


劍潭山親山步道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劍潭山親山步道照片

劍潭山親山步道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劍潭山親山步道-2015-05-30-AltitudeChart劍潭山親山步道-2015-05-30-AltitudeChart

劍潭山親山步道-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