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越嶺道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於南華山眺望對面的能高主峰、與雲海
今年朋友邀約,又再度造訪能高越嶺道。有鑑於去年選假日造訪時,早上七點多屯原登山口就已經車滿為患、車位難求。大夥怕難停車、最後決定選擇非假日造訪,並於前一晚先住在廬山一帶的溫泉,以便於隔天可以早點到屯原登山口。

出發前台北還下者雨、到廬山住宿處時,老闆說廬山當天下午才開始飄雨,聽到此不經擔心這次的天氣……

老闆知道我們是來登山的,還特別交代廚房早早就準備早餐。於是,我們一早吃完早餐後就朝屯原登山口出發。雖然是非假日,停車場內的空位已經不多。

只能說,選擇非假日造訪能高越嶺道登奇萊南峰、與南華山,有兩個好處,就是車子好停、天池山莊也好抽。

這次抽中山屋後才注意到能高越嶺步道在1K前因坍方不通而封閉,需要走高繞路線,經由雲天宮登山口。所幸,養護單位在我們出發前一週修好、重新開放…… 當天,走在這1K的大崩壁,真佩服他們怎麼維持能高越嶺路況,這樣的柔腸寸斷的碎石坡,怎麼修復的?
能高越嶺道-屯原登山口能高越嶺道-屯原登山口
有公布能高越嶺道路況、及聯絡電話。運氣不錯,路修好了~

能高越嶺道剛割完草

能高越嶺道十多年前第一次造訪時,不知是否有走過這吊橋?

能高越嶺道大自然的力量… 越來越多崩塌、與警告標語了…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高繞路段的岔路。稍早登山口附近崩塌時,都必須走這高繞路線
(去年來的時候,似乎還沒這個指標…)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沿途很多這種鮮豔的紅色果實

能高越嶺道好奇特的果實,被如果凍般的透明物體所包覆

果然是非假日…一路上居然都沒遇到人,很快的就到了雲海保線所。
能高越嶺道-雲海保線所能高越嶺道-雲海保線所

能高越嶺道-雲海保線所能高越嶺道-雲海保線所

能高越嶺道-6K崩塌能高越嶺道-6K崩塌
有看到吊橋嗎?

能高越嶺道-6K崩塌能高越嶺道-6K崩塌

由於時間還好,到了8K松原駐在所遺址時不經好奇,除了路旁的炭窯遺址外,是否可以看到駐在所的相關遺址?爬上山坡後四處走走,什麼也沒看到…
能高越嶺道-8K松原駐在所遺址能高越嶺道-8K松原駐在所遺址
特別爬上去想看看是否有什麼?什麼都沒有…

能高越嶺道-8K松原駐在所遺址能高越嶺道-8K松原駐在所遺址

能高越嶺道-8K松原駐在所遺址能高越嶺道-8K松原駐在所遺址炭窯遺址,由上面往下拍

過了10K低繞路,終於遇到人了-下山運補的天池山莊人員。也因此,當我們到達天池山莊時空無一人,直到我們由光被八表回到天池山莊時才有人。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工作人員下山運補…
很佩服他們,可以馳騁於這樣的山路…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工作人員下山運補…
很佩服他們,可以馳騁於這樣的山路…

能高越嶺步道-低繞路能高越嶺步道-低繞路

到能高瀑布旁的吊橋時,想說時間還早,大夥就放下背包去能高瀑布、三疊瀑布走去。只能說,水好乾淨呀~
能高越嶺道-能高瀑布-三疊瀑布能高瀑布由此進去

能高越嶺道-能高瀑布-三疊瀑布能高越嶺道-能高瀑布的溪水,非常的清澈、乾淨

能高越嶺道-能高瀑布-三疊瀑布能高越嶺道-能高瀑布-三疊瀑布的溪水,非常的清澈、乾淨
看的出來溪水嗎?

能高越嶺道-能高瀑布-三疊瀑布能高越嶺道-能高瀑布-三疊瀑布

能高越嶺道-能高瀑布-三疊瀑布能高越嶺道-能高瀑布-三疊瀑布

能高越嶺道-能高瀑布-三疊瀑布在能高越嶺道上的吊橋看能高瀑布

由早上七點半由屯原登山口出發,約下午兩點半到天池山莊共走了將近7個小時。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剛到天池山莊時,可能是因為主人下山補給不在,這小黑狗非常的怕人。
等我們下山時,主人在旁的小黑狗變的非常的活潑~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天池山莊天池山莊的廁所,和平地常見的一樣

天池山莊沒人,於是我們放下背包後就朝光被八表而去…途中,回頭看上山方向的雲逐漸飄來~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天池山莊到能高主山還要8公里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雲海

沒想到,到光被八表時,花蓮方向也是雲海,但……卻是非常平靜的雲海。此時,站在這台灣中央上,看者中央山脈阻隔了台灣東西兩側的水氣,西側的雲海波濤洶湧、東側雲海卻平靜如湖水。真是奇特的景象。若不是天色已晚,真想在光被八表多待些時間…
能高越嶺道-光被八表雲海往光被八表途中,中央山脈隔開兩邊的水氣。東方花蓮方向的雲海平靜如湖。西邊方向雲海卻如波濤般洶湧…

能高越嶺道-光被八表雲海於光被八表,欣賞飄於雲海之上的山頭

能高越嶺道-光被八表雲海在光被八表,中央山脈隔開兩邊的水氣。東方花蓮方向的雲海平靜如湖。西邊方向雲海卻如波濤般洶湧…

能高越嶺道-光被八表雲海在光被八表,花蓮方向的雲海平靜如湖

以往,僅知道能高越嶺這條路線起源於日人為了東電西送、後來由台電將東部剩餘用電由花蓮銅門龍澗水力發電廠運送往南投萬大水力發電廠供西部使用。當時,這是遠東最高的輸電設施。後來,台灣西部的發電量以能支撐西部用電,東部用電需求量卻大增,反而變成西電東送。

但,之前在台灣山岳這本登山雜誌中看到,才知道台電已規劃新東西線輸電線(楓港-台東-花蓮、與七彩湖新東西輸電線路),足以確保花蓮地區電力供應無。因此,能高越嶺的輸電線路反成為東西部電力供輸的備用線路。

此時在光被八表,視線循這條電力傳輸線往東看去。希望有朝一日能下花蓮走全能高越嶺道東段、走完全程…
能高越嶺道-光被八表雲海能高越嶺道-電力傳輸線

能高越嶺道-光被八表能高越嶺道-光被八表-利薄民生

回到天池山莊,人變的好多。也如去年,大家都待在二樓看夕陽,待夕陽西下大家又一股腦幾到一樓等開飯…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雲海能高越嶺道-回天池山莊途中,雲海已經由遠方覆蓋湧來、布滿附近山區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夕陽、雲海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夕陽、雲海

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夕陽、雲海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前的鐵杉映者夕陽、雲海

不知是今天的山友戰力特強?還是因為人少、山莊人員菜量也準備的比較少,今天居然沒有剩菜、剩湯… XD

我們被分配於一樓的房間,原都沒人,想說難道我們住這麼大一間嗎?就在外面天色已經暗下的此時,有隊伍陸續抵達山莊…這麼晚上來,沒欣賞到剛剛美麗的夕陽,真可惜呀~

晚餐之後再度回到二樓欣賞高山的星空。不知為何,今年山下光害沒去年嚴重,星星好多到快無法辨識獵戶座了~
能高越嶺步道-繁星-天池山莊能高越嶺步道-繁星-天池山莊吃完晚餐,回到天池山莊二樓。看者冬季的獵戶座由西方的餘暉中升起…

能高越嶺步道-繁星-天池山莊能高越嶺步道-於天池山莊望向深堀山上的繁星

行前天氣預報一直都是天氣不好,睡前大夥決定如果隔天起來有下雨就直接回睡袋繼續睡…沒想到,隔天起來又是滿天的星斗~於是,吃完早餐後又在拍星空~

幾個月前爬雪山時買的生脈飲尚未吃完,這次依舊是吃生脈飲預防高山症(畢竟紅景天有點貴… XD)。看來,生脈飲對高山症有效果,由天池山莊到天池這段我們還追到比我們早半小時出發的隊伍…多出來的時間,又在天池的空地拍星空 :D
能高越嶺步道-繁星-天池能高越嶺步道-天池地處空曠,每次經過都可見灑在天空中的繁星。這次走的比較快,就留些時間在此拍照,似乎是拍到不少衛星吧?
雖然天池位於深山中,卻依舊有光害…

能高越嶺步道能高越嶺步道過了往奇萊山主峰的岔路後,沿途很多小水塘都結冰了
不過,今天不夠冷,天亮後就融化了

能高越嶺步道-凍拔能高越嶺步道-凍拔
凍拔是因為土壤內的水分因低溫結冰,冰的體積較大,因此由土壤中冒出這一條條的冰...

由於被前面脫隊的人檔到,導致到奇萊南峰的速度有點慢而無法在山頂看日出。之後,還要等他們一大群人輪番巡迴和三角點拍照…耽誤不少時間(有些人真的很會擺POSE,令人大開眼界~) XD
能高越嶺道-奇萊東峰關日出於奇萊東峰觀看日出由雲海中浮出

能高越嶺道-奇萊東峰關日出於奇萊東峰觀看日出由雲海中浮出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

能高越嶺道-奇萊南峰三角點能高越嶺道-奇萊南峰三角點

能高越嶺道-奇萊南峰能高越嶺道-奇萊南峰上堆了不少石堆
不知,是無聊堆砌?或是有西藏瑪尼堆的含意?

可能是因為前幾天有下雨,天池往南華山途中的山徑大都泥濘、對沒有穿雨鞋的我來講不太好走、東閃西躲的…
能高越嶺道-天池又回到天池了

能高越嶺道-南華山三角點能高越嶺道-南華山三角點

辛苦有代價的,南華山上往卡賀爾山、能高主峰看去,東方的雲正在跨越中央山脈。位於鞍部的光被八表已籠罩在雲霧中…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於南華山觀看雲海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於南華山觀看奇萊山主峰方向雲海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於南華山觀看能高主峰方向雲海
前方隊伍即將進入雲霧中

能高越嶺道能高越嶺道-花蓮方向雲海
昨天無法跨過中央山脈,今天卻成功跨越了

站在山頂,是看雲海,山下就可能是下雨。因此,大夥決定不要耽擱太多時間、先回到山莊吃完麵條後、希望能在下雨前回到車上。

沒想到,十點多回到天池山莊,此時麵條都還沒下鍋… XD

等吃完麵條已經11:30,看者雲逐漸變厚,大夥決定加快步伐下山、減少休息。果然,途中過了6K後不時斷斷續續飄者小雨… 由天池山莊到屯原登山口,下山只花了四小時…

最後,稍微整理一下上山時各點之間所花的時間。能高越嶺道的重要地標、與K數請參考下方的GPS軌跡地圖。
  • 屯原登山口->雲海保線所(02:15) -> 6K崩壁(01:30)->天池山莊(03:20,在能高瀑布待了些時間)->光被八表(01:10,欣賞雲海太久了)-> 天池山莊(00:50)
  • 天池山莊 ->天池(00:50)-> 奇萊山南峰(01:20)-> 天池(01:30,耗了不少時間等前面隊伍拍照)-> 南華山(00:40)-> 天池山莊(01:20)



參考資料


能高越嶺道-奇萊南華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能高越嶺道-奇萊南華照片

能高越嶺道-奇萊南華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能高越嶺-2016-11-28-AltitudeChart能高越嶺-2016-11-28-AltitudeChart

能高越嶺道-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