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蝙蝠洞瀑布

三民蝙蝠洞瀑布
三民蝙蝠洞瀑布,
左右各有一個瀑布
以往經由小烏來上北插天山,途經北橫中三民附近時總是會看到一個往蝙蝠洞的指標。這景點其實很久了,但從來沒有造訪過。去年有人提議去三民基國派教堂走走時,由於三民蝙蝠洞就在旁邊於是就順道造訪。

走到盡頭才知道蝙蝠洞旁邊有個瀑布,溪水很乾淨、瀑布不算小、非常的涼爽。不過,當時還是六月,溫度太涼了待不久…

今年的夏天還真熱,想說三民蝙蝠洞是個不錯的消暑之處,於是找一天趁早又再度造訪。大概早上八點多就到了,此時停車場只剩下兩個停車位了,真是熱門~

三民蝙蝠洞這條步道非常適合夏天全家大小一起造訪。為何?因為步道來回全長才1.5公里,全程幾乎都在樹蔭之內。雖然有上坡卻不會很陡。步道盡頭的蝙蝠洞還可以到溪水內玩水、及在瀑布邊吸收負離子。

三民蝙蝠洞步道通往三民蝙蝠洞的步道,幾乎都在樹蔭內
雖然是上坡,卻是緩上坡

早上造訪山區總是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要小心頂頭上的昆蟲,特別是蜘蛛。以往的悲慘經驗就是撲上整張蜘蛛網 :(
三民蝙蝠洞步道-蜘蛛一早的步道,總是很多……蜘蛛……蜘蛛網……

三民蝙蝠洞步道三民蝙蝠洞步道
回程時候,看到的橘紅色蜘蛛…

今天來的早,沒走多遠就有個感覺-此處蜘蛛似乎很多?因此也特別注意頭上是否有蜘蛛網…沒想到看到很奇特的昆蟲。

初看到時以為是黏者蜘蛛絲漂浮在空中的樹枝,觀察了很久才發現是昆蟲。因為體型非常的細長,一開始以為是躲在捲起樹葉中的蟲。但碰牠細長的尾端卻又會捲曲。

更仔細看,絲是在年黏在細長的頭部。不經在想難道是蜘蛛嗎?如果是,這樣細長型的蜘蛛還是第一次看過……
三民蝙蝠洞步道-蜘蛛
原以為是小樹枝因蜘蛛絲而懸掛於半空中。仔細一看,似乎是隻蜘蛛

碰它尾端,居然還會捲曲
第一次看到這麼神奇的蜘蛛,不知它叫什麼名子?
三民蝙蝠洞步道-蜘蛛原以為是小樹枝因蜘蛛絲而懸掛於半空中。
這個角度,可見到有條細絲…
第一次看到這麼神奇的蜘蛛,不知它叫什麼名子?
三民蝙蝠洞步道-蜘蛛一早走在步道上,總是要特別小心掛在空中的蜘蛛。
原以為是小樹枝因蜘蛛絲而懸掛於半空中。仔細一看,似乎是隻蜘蛛。
第一次看到這麼神奇的蜘蛛,不知它叫什麼名子?

很快的,我們就到了蝙蝠洞。安靜的山谷中此時已經有人在溪中消暑、翻動石頭找溪蝦。或站在蝙蝠洞瀑布前的水潭吸收負離子。
三民蝙蝠洞步道這是三民蝙蝠洞步道的最高點,往下就是通往蝙蝠洞瀑布

三民蝙蝠洞步道三民蝙蝠洞步道-此處溪魚很多

三民蝙蝠洞步道來的人可能不多,倒木都還沒處理(去年來的時候,沒這倒木)

三民蝙蝠洞步道三民蝙蝠洞步道

和去年造訪相比,瀑布的水量明顯的變小了……不經想起三週前去三貂嶺。當時,琵琶洞瀑布完全沒水…
三民蝙蝠洞瀑布三民蝙蝠洞瀑布

三民蝙蝠洞瀑布三民蝙蝠洞瀑布
這是去年造訪時所拍,瀑布水量明顯豐沛許多

三民蝙蝠洞瀑布三民蝙蝠洞瀑布,和去年相比水量少很多…

好景不長,幾十分鐘後忽然一位媽媽帶者小孩直接跳到瀑布前的水潭玩起相互潑水的遊戲。正在拍照的我只好趕緊把相機收拾離開溪水,避免被他們的水花潑濺…於是改到洞內看看…

上次來此都沒看到蝙蝠,那…為何此處叫做蝙蝠洞呢?

根據沿途的解說牌所述,據說之前此處有大量的蝙蝠在此棲息,洞內地面的紅土可證明,因為紅土是蝙蝠的糞便所累積。直到日據末期被當地居民發現此處,蝙蝠被視為佳餚美味而遭射殺燻烤。再加上遊客慕名而來,人數漸多,導致蝙蝠相繼遷移他處,數量銳減,幾近絕跡。
三民蝙蝠洞三民蝙蝠洞-據說以前蝙蝠之多,使得洞內地面因累積蝙蝠的糞便變成紅色

三民蝙蝠洞三民蝙蝠洞,有桌椅可休息。如果下次再來,應該泡茶 :)

三民蝙蝠洞三民蝙蝠洞-注意紅色處…

就在要離開蝙蝠洞時,忽然注意到頭頂上陰暗的洞內似乎有些小黑點,感覺很像是蝙蝠。於是拉長了鏡頭拍了張照片…果然,約有二十多隻的蝙蝠倒掛在洞頂。感覺上,此處蝙蝠的體型應該是屬於比較大的吧?
三民蝙蝠洞離開前忽然注意到岩壁上方有黑點,仔細一看,居然是蝙蝠~
原來三民蝙蝠洞依舊有蝙蝠 :)

夏天,也是水蜜桃的季節。離開蝙蝠洞回到停車場時旁邊的水蜜桃攤販也已經開張。他的水蜜桃冰沙還不錯,由一開始先買一杯嘗試看看避免踩到地雷,最後……先後總共買了四杯…

不過,就在停車場的涼亭享受水蜜桃冰沙時,雙腳被小黑蚊侵擾。當時,因為不覺得癢而不以為意…沒想到兩天後,兩條腿被叮咬處開始紅腫、癢… :(

蝙蝠洞離三民基國派教堂非常近,如果是自行開車前往,建議這兩個景點可先後造訪。
基國派教堂基國派教堂

基國派教堂以前看基國派教堂的造型,以為是古蹟。但看了這說明才知道建於1963年,曾於2004年整修過…

基國派教堂基國派教堂前的產業道路


參考資料


三民蝙蝠洞瀑布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三民蝙蝠洞瀑布照片

三民蝙蝠洞瀑布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蝙蝠洞瀑布-2017-08-06-AltitudeChart蝙蝠洞瀑布-2017-08-06-AltitudeChart

三民蝙蝠洞瀑布-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