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米步道-八通關越道路東段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瓦拉米山屋
山屋旁有一排的櫻花,當櫻花盛開時應該很漂亮吧~
西元1874清同治13年發生了牡丹社事件,日軍以此事件為藉口,出兵討伐台灣原住民後,清廷派沈葆楨為「欽差辦理台灣等處海防兼理各國事物大臣」來台督辦防務,施行「開山撫番」政策,開發當時稱做後山的台灣東部地區。開發以下3條橫貫道路通往台灣東部…
  1. 北路-宜蘭蘇澳至花蓮奇萊
    之前走訪記錄 - 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朝陽國家步道、及蘇花古道-海岸段步道訪海蝕洞
  2. 中路-彰化圮埔至花蓮璞石閣
    之前走訪記錄 - 位於西側的東埔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此為日本所闢建的八通關越道路)
  3. 南路-屏東射寮至台東卑南
中路就是現稱的『清朝』八通關古道,於光緒元年由吳光亮總兵親率飛虎軍團闢建,西邊由竹山進入,經東埔、八通關、大水窟、到璞石閣(玉里),全長約152公里。這條路線是為了交通目的,沿線都避開當時山區的布農族部落。位於新寮福德廟旁「私入番境撤禁告示碑」,據說就是為了讓當時的漢人知道,路已開通可以入山區進行開墾。

當日本佔領、統治台灣時,為了獲取山林資源、及控制山區布農族,於1921闢建「八通關越嶺警備道」。雖然和清朝時的八通關古道都是由東埔到玉里,其目的不同於清代的「開山撫蕃」,因此都是沿者當時的部落分布開闢。以大水窟作為分界,分為東、西二段。道路的開築以炮車輜重能行走的平坦路面為主…

查了一下資料,當時布農族抵抗日本軍警的事件,似乎都是散佈於八通關警備道東段。

事實上由八通關越嶺警備道東西兩段的駐在所(主線)數量、密度,應也可以印證東段的抵抗力道…
  • 西段的駐在所,有東埔、樂樂、對關、觀高、八通關、巴奈伊克、秀姑巒、躑蠋、南等駐在所
  • 東段的駐在所,有大水窟、米亞桑、馬沙布、沙沙拉比、托馬斯、朋珂、意西拉、塔達芬、土葛、拉古拉、大分、哈哈比、雷波斯、魯崙、十三里、新康、沙墩、抱崖、石洞、三四溪、十里、卡雷卡斯、山陰、多士袞、綠、蕨、清水、桃林、喀西帕南、黃麻、佳心、山風、鹿鳴、卓麓等駐在所

這次造訪的瓦拉米步道就是八通關警備道東段的一部份。由於警備道都附有運送武器、物資的用途,因此坡度起伏很小,由登山口到瓦拉米山屋之間可說是平緩的上升。
瓦拉米步道-登山口瓦拉米步道-登山口

之前走過的新竹霞喀羅古道(之前的紀錄-霞喀羅古道-白石吊橋新竹霞喀羅古道賞楓)、南投的能高越嶺(之前的紀錄-能高越嶺步道-奇萊南華下光被八表、及能高越嶺道)以及錐麓古道都是類似的狀況。不過,霞喀羅古道因為自然災害的影響,越來越多高繞,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平緩好走了…

這次行程,因為搶不到一早的自強號。於是先坐夜車到玉里,在到對面的瓦拉米客棧休息到天亮。因考慮到此時是玉里的油菜花季,想在走完瓦拉米步道後回到玉里附近走走,因此最後決定不找小黃接駁、而是租機車前往登山口。(另一方面,也是擔心我們門號的電信業者在登山口沒訊號…事實上…也真的沒訊號…)

在玉里菜市場吃完玉里麵後出發,天空飄者小雨…進了登山口後,雨勢雖然沒有變大,但水氣非常的重…也因此,山林非常的綠,很漂亮…

由登山口出發,不久後就到了山風駐在所遺址、及山風一號吊橋、山風二號吊橋。
瓦拉米步道-山風駐在所遺址瓦拉米步道-山風駐在所遺址

山風一號吊橋於1980年代改建。後因奧托颱風淘曾一度封閉。直到2000年重建完成。
瓦拉米步道-山風吊橋瓦拉米步道-山風吊橋

瓦拉米步道-山風吊橋瓦拉米步道-山風吊橋橋面呈現S型………

瓦拉米步道-山風吊橋瓦拉米步道-山風吊橋下的溪谷

山風二號橋仍維持1930建成時的原貌,鋼筋混凝土橋門上仍有山風橋三字。山風二號橋雖然位於山風瀑布的上方,卻無法欣賞山風瀑布全貌。為於山谷內的觀瀑平台才是欣賞瀑布的好地方。
瓦拉米步道-山風橋瓦拉米步道-山風橋
瀑布在橋下,要在觀瀑平台才可欣賞到

瓦拉米步道-山風橋瓦拉米步道-山風橋
山風二號橋仍維持1930建成時的原貌,鋼筋混凝土橋門上仍有山風橋三字

過了山風二橋後,這段路線和東埔八通關古道西段、及錐麓古道相仿,山徑貼者岩壁行進,感覺上似乎是人工炸開岩壁、開鑿出山路。在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清古道西段現況勘查的資料中,有以下這段話…
據說清朝人都是由他們自己開路,我們布農族人沒有幫忙,當時有很多清朝人暫時住在東埔,做頂端是尖的圍籬來防禦敵人,位置接近部落邊緣,居高臨下。他們在開路的時候,聽說死傷很多人,不是因為打戰,而是開路期間餓死的,還有摔死的,那條路確實很危險,摔下去就掉到陳有蘭溪,那裡是垂直的。日本人進來之後才開日治古道,因為都是石頭,放火藥開炸的都是漢人,炸完後再請我們原住民去做,主要都是我們布農族的人去開路。我們這邊跟日本人比較和平相處,但是花蓮、高雄的就常常起衝突,可能是因為日本人在這裡管理的不錯,族人沒有感覺受到壓迫。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沿途的岩壁,不少路段都這樣的刻痕,應該是人工開鑿出來的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沿途的岩壁,不少路段都這樣的刻痕,應該是人工開鑿出來的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這段,有點錐鹿古道的感覺。但…沒那麼刺激~

瓦拉米步道彷彿一頭野獸盤坐在山徑旁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這段,有點錐鹿古道的感覺。但…沒那麼刺激~

到佳心駐在所之前約3.5K附近有個高繞路段,當中有個約20公尺的危險的崩塌路段。當天水氣很重,該路段全是爛泥,不時還可聽到下方有石頭滑動的聲音…超恐怖…在瓦拉米山屋時,有一隊伍晚上才到。他們表示就是卡在這一小段路,花了約一小時才通過…
瓦拉米步道-高繞瓦拉米步道-高繞前方路斷了,需由上方高繞

瓦拉米步道-高繞-危險崩塌瓦拉米步道-高繞-危險崩塌
這段崩塌需小心行走。由於當時還有小雨,不時可傳來下面遠處石頭滑動的聲音…
此處,我們第一次遇到這對可愛的小兄弟

瓦拉米步道-高繞-危險崩塌瓦拉米步道-高繞-危險崩塌約3.5K處的危險崩塌
下山時沒有下雨,稍微好走一些。不過,看的出來路在哪嗎?
為了安全,最後是往上走,跨過上方的倒木…

過了4K,佳心駐在所就不遠了…這附近以往屬喀西帕南社,為布農族巒社群原居地…
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灑落在佳心駐在所遺址石階上的櫻花

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櫻花石階

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

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的櫻花

佳心駐在所給我的第一個感覺,似乎是個不錯的露營營地。腹地不算小、有桌椅、可供處理食物的涼亭、及廁所。此時是櫻花的季節,由山徑往佳心駐在所的石階上佈滿者落櫻…不知,是否是百年前日本軍警所種植?(佳心駐在所,西元1920設置、西元1944裁撤)
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此處應該是露營的好地點吧?有水源、廁所…

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
佳心駐在所應該是露營的好地點吧?有水源、廁所…

一般遊客,僅能到佳心。之後路段都要經過申請方可進入(看登山口附近的告示,也許以後保護區會擴大,屆時連到佳心都要申請了…)
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瓦拉米步道-佳心駐在所遺址
沒申請者,只能到佳心駐在所就需折返

6K旁有個造型獨特的石頭。上山時的角度,很像鯊魚頭(讓我想起鯊魚黑幫這部動畫),下山時的角度,個人感覺很像寶可夢中的妙蛙草、妙蛙花~
瓦拉米步道-鯊魚頭瓦拉米步道-鯊魚嘴
在6K旁的類似為為張開嘴的鯊魚石頭,很像鯊魚黑幫裡的鯊魚造型

瓦拉米步道-鯊魚頭瓦拉米步道-鯊魚頭
這個角度的鯊魚頭,因為上面的姑婆芋,讓我覺得很像寶可夢中的妙蛙草、妙蛙花

瓦拉米步道約8.6k處有『カシバナ事件殉職者之碑』,1915/5/12喀西帕南駐在所因槍械押收導致被襲,10名警備員死亡。1931/6/24立碑。
瓦拉米步道-喀西帕南紀念碑瓦拉米步道-喀西帕南紀念碑

瓦拉米步道-喀西帕南紀念碑瓦拉米步道-喀西帕南紀念碑

以下節錄原住民族文獻會網站從玉里「表忠碑」遺跡對話「喀西帕南事件」與「大分事件」歷史文章中相關內容。建議可閱讀文章全文,瞭解事件的來龍去脈…
大正4年(1915)5月2日開始,喀西帕南(カシバナ)駐在所對轄內的布農族人進行槍械押收,獲得15挺,乃接著向鄰近各社進行槍械彈藥押收。正當押收行動展開時,喀西帕南社等布農族人尋求拉古拉古社(ラクラク)及臺東廳下布農族人的援助;5月12日,襲擊喀西帕南駐在所,殺害所員並奪取槍械彈藥,將駐在所燒毀,日本巡查及警手共計10名陣亡(即「カシバナ事件」、「喀西帕南事件」)。接著在16日,前往馬西桑(マシサン)駐在所赴任的巡查小川傳之助,於巴嘎茲社(バガツー,馬戛次)附近被布農族人以蕃刀殺害;17日,大分(ターフン)駐在所遭遇轄內布農族人襲擊,駐在所警部、巡查11名全員戰死(「大分事件」的起點);19日,清水方面製腦地又遭布農族人襲擊,4名腦丁被馘首。
原住民族文獻會網站另一篇文章喀西帕南事件,有更詳盡的描述事件的遠因、近因。以說明這事件成為當時日本政府決定闢建八通關越道路的遠因…

不過,『カシバナ事件殉職者之碑』位於山徑旁的高處。我們去程時就沒注意而錯過。回程時則是依據前人的GPS軌跡定位才注意到…
瓦拉米步道-喀西帕南紀念碑瓦拉米步道-喀西帕南紀念碑
喀西帕南紀念碑在8K到9K之間(約8.6K處),在照片的左上方處。看到這幾個椅子時不妨注意一下~

瓦拉米步道-喀西帕南紀念碑瓦拉米步道-喀西帕南紀念碑

繼續前行,感覺眼睛好舒服~因為…沿途的山酥、蕨類、青苔可說是綠意盎然。以往走步道,很少會注意到腳下這類植物。但…走在此處,很難不被這些蕨類的綠所吸引…應該和此處屬重濕型氣候有關吧~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
在雲霧中,此處的青苔都非常的翠綠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翠綠的蕨類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過了此處,山徑兩旁常見這種綠色的蕨類。讓眼睛好舒服~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過了此處,山徑兩旁常見這種綠色的蕨類。眼睛好舒服~

難道,是因為這樣,所以日本人才取名蕨駐在所(瓦拉米山屋)嗎?事實上,瓦拉米一名是源於布農語音,在布農族的意思是『跟我一起去(做某件事)』。

隨者越來越接近瓦拉米山屋,山徑有明顯的改變。一旁的駁坎、平台變的很明顯。如仔細看,原本凹陷之處都用石頭堆成平坦的路以供行走。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
越靠近瓦拉米山屋,這種人造駁坎(橋)越多
不過,回程時才發現,沿途也有不少…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
越靠近瓦拉米山屋,這種人造駁坎(橋)越多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
越靠近瓦拉米山屋,這種人造駁坎越多

瓦拉米步道濃霧中瓦拉米步道旁忽然傳來動物的叫聲…
有看到嗎?

瓦拉米產黃銅礦與黃鐵礦,日人曾經開採過。在瓦拉米山屋前約400-500公尺處,有一個很深的洞,據說就是礦坑。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這個山洞,是日本人遺留的礦坑嗎?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附近的石柱
看這造型,應該是有意義的…

住過這麼多次山屋,第一次是當天第一團進駐…上山時的13.6公里由10點出發,沿途拍照、以及在3.5K處因路況的耽擱,大概花了6小時到。整體來講,算是輕鬆好走的路線~

臺灣黑熊經常於大分、瓦拉米一帶出沒,因此,瓦拉米成研究臺灣黑熊的重要區域之一。由登山口開始,沿途可見不少黑熊的警告標語(以及小心螞蝗、毒蛇的警告標語)。也因此,瓦拉米山屋和以往住過的山屋相比,有以下項特色…
  • 厚重的鐵門
  • 防熊儲物箱(後續進駐的人,每團都是好奇寶寶,都會看看這防熊儲物箱)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瓦拉米山屋
第一次看見山屋的大門,是如此厚重的鐵門…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防熊儲物箱瓦拉米山屋-防熊儲物箱
每個住山屋的人,都會好奇去瞧瞧這防熊儲物箱

瓦拉米步道-登山口瓦拉米步道-登山口小心黑熊出沒…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又是注意熊出沒…

瓦拉米步道-小心黑熊瓦拉米步道-小心黑熊
由登山口開始,沿途不少小心黑熊的警告標語

瓦拉米步道-小心螞蝗瓦拉米步道-小心螞蝗

瓦拉米步道-小心毒蛇瓦拉米步道-小心毒蛇

瓦拉米山屋的腹地很大,但山屋本身很小。床位才24人(另外有公務床位,且床位號碼編排是採和臨床遞增,非上下床位遞增),床上有鋪軟墊,因此不需要自行準備睡墊。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瓦拉米山屋不大
照片右側靠大門處,都是公務床位。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門牌瓦拉米山屋的門牌號碼是…清水101之5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巡邏箱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巡邏箱
應該只有中華英雄的電信公司可通訊…

山屋外面有整地可供搭帳棚…但,我很好奇……山屋的建築都有防熊了……那,住在帳棚裡該如何防??

瓦拉米山屋的水源充足,山屋周圍有好幾個水龍頭。但是沒有廚房。需在山屋兩側的屋簷下烹煮~山屋前後皆有木製桌椅~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瓦拉米山屋瓦拉米山屋超多水龍頭的…(這是山屋前)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瓦拉米山屋瓦拉米山屋超多水龍頭的…(這是山屋後)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瓦拉米山屋兩旁的屋簷,就是廚房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瓦拉米山屋旁有一排的櫻花,當櫻花盛開時應該很漂亮吧~

原本期待晚上霧氣能消散,以欣賞銀河。沒想到,隔天起來霧氣更濃。也因此,一直懶得起床…若不是考量還要趕四點的自強號、及去玉里晃晃,還想再撐一撐…(原訂是七點要離開山屋,卻變成快七點才起床 :P)

幸運的是,當我們起背包準備下山時,山屋外的草叢中傳來聲響。原來是兩條打鬧的黃猴貂在彼此追逐者…只見他倆也不顧其他山友的存在,在山屋外的草地跑來跑去。最後又消失於濃霧中的草叢…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外的黃喉貂當要離開瓦拉米山屋時,忽然草叢中傳出聲音。原來是兩條黃喉貂在打架…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外的黃喉貂要離開瓦拉米山屋時,忽然草叢中傳出聲音。原來是兩條黃喉貂在打架…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山屋外的黃喉貂當要離開瓦拉米山屋時,忽然草叢中傳出聲音。原來是兩條黃喉貂在打架…

下山時雖然沒雨,但是霧氣更濃…雖然視野不好,卻另有一番風情,如,瓦拉米吊橋一半都隱沒在濃霧中,真是特別的景色…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吊橋瓦拉米步道-消失在雲霧裡的瓦拉米吊橋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吊橋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吊橋

瓦拉米步道-瓦拉米吊橋瓦拉米步道-消失於雲霧中的瓦拉米吊橋

瓦拉米步道-黃麻一號吊橋瓦拉米步道-雲霧飄渺的黃麻一號吊橋

瓦拉米步道-黃麻一號吊橋瓦拉米步道-雲霧飄渺的黃麻一號吊橋

為了欣賞山風瀑布,下山時把背包丟在山路旁往山風瀑布觀景台而去。通往山風瀑布觀景台這小段路的落差很大、階梯很陡,因此都沒遇到遊客。不過,在這觀景台可以欣賞到整個山風瀑布,值得一去~
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觀景台
到觀景台的階梯…好陡…

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
山風瀑布由山風吊橋下方宣洩而下,此觀景台才是眺望山風瀑布最佳之處

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完整的山風瀑布

由瓦拉米山屋開始、到山風瀑布觀景台欣賞瀑布、回到登山口,大概花了將近5小時半。

回到瓦拉米步道登山口後,就去探訪同樣屬於八通關古道的鹿鳴吊橋段、及欣賞玉里油菜花~


參考資料


瓦拉米步道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瓦拉米步道&鹿鳴步道照片

瓦拉米步道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瓦拉米步道-2017-01-14-AltitudeChart瓦拉米步道-2017-01-14-AltitudeChart

瓦拉米步道-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